张店食药监局发布“双11”网购食品“六步走”攻略

2018-11-08 17: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增雨

  大众网淄博11月8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倪丽娜 耿君“双11购物狂欢节”即将来临,众多网络平台和卖家为了刷新成交额记录,增设各类打折促销活动令人眼花缭乱。网购食品凭借便捷性、选择空间大、价格优惠力度备受消费者青睐,在“双11”购物狂潮中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成为张店区食药监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张店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前为大家做好网购食品“六步走”攻略,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科学、理性网购食品。

  第一步:看主体资质。首先要在有资质的商业购物平台上来对比来选择,网上经营普通食品经营需持有营业执照、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需依法公示产品注册证书或者备案凭证,持有广告审查批准文号的还应当公示广告审查批准文号,并链接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网站对应的数据查询页面。保健食品还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公示的资质证件画面应清晰易辨识,且经营中的食品需在证件批准的生产经营许可范围内。

  第二步:看商品参数。需详细说明食品名称、成分或者配料表、产地、保质期、贮存条件,生产者名称、地址等信息与食品标签或者标识等信息。非保健食品信息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功能;保健食品宣传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信息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提高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或者保健作用,消费者务必要擦亮眼睛谨慎购买。

  第三步:看保质期。商品保质期是否在有效期内,“双11”购物流量高峰期,购买的食品可能到货时间比较长,要留有充分的时间以保证购买的食品到货后新鲜不超过保质期。

  第四步:看运输条件。在贮存、运输、食用等方面有特殊要求的食品应在网页予以说明,如未进行说明,消费者可咨询卖家客服进一步了解。

  第五部:看卖家信誉。仔细查看以往的买家评论,重点查看食品质量反馈、对买家的投诉能否及时有效处理的反馈,同时注意辨析评论的真伪,选择口碑好的店家购买。

  第六步:先查验再收货。网购食品到货后及时开箱检查,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标识与网页宣传是否一致,确定食品有无过保质期,核对食品包装的数量和购买的数量一致,食品的保质期及各项指标后方可签收。

  同时,张店区食药监局温馨提示消费者一定要保留好购买凭证,注意保存产品介绍截图、消费咨询记录、消费凭证、快递单据等,以备维权时需要。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网络食品存在安全问题,有以下维权途径:向网购交易平台的客户服务部门进行投诉解决;向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所在地、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或者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维权电话“12345”;如遇重大网购食品诈骗, 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