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八旬老人剪报58年 见证改革开放淄博发展大事记

2018-11-09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胥孜婕
刘大森老人
刘大森正在翻阅自己制作的剪报册
  大众网淄博11月7日讯(记者 胥孜婕)在山东淄博,今年86岁的刘大森做了件了不起的事儿。五十八年如一日,他搜集整理记录淄博乃至全国社会变革,民生大小事的报纸杂志。岁月给予刘大森的,除了那一册册带有历史印记而泛黄的剪报册,还有敏锐的思维、广阔的视野以及对淄博这座城市细致的感受与了解。

  11月7日,记者来到刘大森家,刘大森正在整理一册名为“文史春秋”的剪报册,86岁高龄的刘大森除了有些耳背外,身体十分健康,走起路来步伐有力。“从1960年开始,每天读报就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看到喜欢的、值得记录的新闻就会剪下来,贴到册子里。”刘大森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介绍他精心制作的剪报册。

  刘大森的书房里有一个两米高的书橱,里面除了《红楼梦》《孙子兵法》等历史书籍,最显眼的就是那一摞摞厚厚的剪报册。如今他能找到的剪报册仅有7册,册子里的每一页都贴满了刘大森从报纸上剪下的新闻,政治、经济、政策、健康养生等应有尽有。“现在保存下来的不多,很多都没有保存或者搬家时被老伴儿倒腾丢了。”刘大爷一边摸着剪报册泛黄的封面,一边惋惜地说到。

  这间不大的书房,是刘大森的档案室,也是他的学习室。一本本剪报册,一叠叠报纸,记录了他剪报几十年来的心路历程。1958年,刘大森被调到淄博新华书店工作,尽管幼时只上了一年小学就因家庭贫困等原因辍学了,但读书学习是他自幼就养成的习惯。1960年,刘大森喜欢上了读报,从那时起,他便每天读报,看到喜欢的、值得记录的新闻就剪下来,分门别类整理成册。在那本名为“文史春秋”的剪报册里,有一个记录着1978年以来国家和淄博大事记的剪报专栏。这里面,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飞速发展,也记录了淄博的发展变迁。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开始回忆过去,并希望把它记录下来,刘大森也不例外。今年86岁的刘大森依然思路清晰,笔耕不辍。刘大森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就爱写文章,去年,又喜欢上了诗歌,一年多来已经写了十余首,《长征颂》《永远跟党走》《忆张店的饭市街》……每一首都代表了这位耄耋老人对淄博、对国家的热爱。

  “1958年我刚来张店时,二马路是最繁华的地带,如今,高楼大厦多了,马路也宽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各种便利老百姓的政策更是硕果累累……”讲到淄博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刘大森充满了自豪。

  “收藏报纸就是收藏历史。”对于刘大森来说,剪报是几十年如一日的习惯,更是他对历史的见证,对生活的热爱。他告诉记者,他希望将来把这些记录历史变迁的册子捐给档案馆或者博物馆,让更多想要了解历史的后辈有迹可循。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