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宏:机遇来了 民营企业迎来最暖的春天

2018-11-03 21: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滨

11月1日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截图

  大众网淄博11月3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于超)“很感动、很激动、很受鼓舞。”这是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归来后,谈的最多的话语。11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作为五十四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应邀出席会议并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

  在张建宏看来,对于民营企业来说,11月1日无疑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也将在中国民营企业改革开放的征程中留下重要记录。“在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遭遇阶段性困难的特殊时期,总书记作出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重要论断,给现场所有的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为大家卸下了一些顾虑和包袱,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振奋。”张建宏谈到,总书记现场的讲话、插话、回应中,无不流露着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一贯的关心,特别是总书记提到要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6项具体举措政策的落实时,更是引发了参会企业家们的强烈共鸣。

谈及总书记座谈会时的情景,张建宏仍难掩激动

  “这6条政策举措,条条都是真金白银,字字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在采访中,张建宏仍难掩自己当时内心的激动,他表示,总书记提到的具体举措和建议都非常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就如同总书记走进了我们企业”,抓的问题非常准,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对企业家队伍培养的高度,给予了大家非常及时的指导和教诲,正切民营企业所需所盼。在会后的讨论中,企业家们都深受感染,发言都很激动,大家都感受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定会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为民营企业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提供重大推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个阶段最好的体现,又一个民营企业新时代发展的开端到来了。”张建宏满怀信心地说道。

张建宏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为国家“争气”“争光”

  站在改革开放40年新的历史节点上,面对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家经济转型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新的历史机遇,张建宏认为,民营企业家的境界、视野、格局、胸襟和担当,不仅关系着企业的前途命运,也关系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东岳31年的发展,让我们体会最深的是,将企业发展与国家民族需求、人民和社会需要紧密联系,企业才能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张建宏表示。

  从两台旧转炉到中国氟硅行业龙头,张建宏说,能为国家“争气”“争光”是他最大的心愿。而正是这种自觉将企业发展与国家需求、民族复兴紧密联系,担当历史责任,不辱使命,无愧时代的精神和坚持,才成就了今天的东岳和张建宏。

  据了解,1998年,东岳与清华大学合作上马新型环保制冷剂,就是在全球关注氟利昂造成臭氧黑洞和温室气体效应的背景下做出的决策。这一产品在20年之后的今天,已经发展到全球装置规模第一,仍然是东岳最具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产品之一。2001年,东岳冒着巨大风险投资进入“塑料王”聚四氟乙烯领域,也是因为这一产品长期依赖进口,高端被国外企业垄断。后来,东岳15年走过了国外同行企业50年的路,再次把这个产品做到了全球装置规模第一,并且在高铁、大飞机、航天、军工等领域替代进口和传统材料,为东岳发展打开了一个新的空间。

  “我们瞄准氟碱工业的芯片离子膜,氢燃料电池的芯片质子膜,都是国外企业对我们‘卡脖子’的项目和产品,最终都转化成为了东岳的核心竞争力项目和产品。”东岳不仅解决了企业的高效益增长、高质量发展问题,也为解决了一系列国家难题,赢得了国家在行业的竞争力。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东岳仍然按照这一思路,研究确定了投资130亿的新旧动能项目,包括列入省重点的投资20亿元的氢能膜材料项目和投资30亿元的30万吨单体和20万吨有机硅深加工项目,向千亿级氟硅材料产业园区坚定迈进。

3日上午,东岳集团党委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落实意见

张建宏对集团550名干部队伍集中传达总书记讲话精神

  勇立潮头敢为先

  “机遇来了,春天来了,总书记的讲话来了,甩开膀子干,才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张建宏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强心剂,又是动员令,东岳集团将牢牢把握这次契机,一定要在自主创新、人才整合、平台建设等方面在全球配置资源,尊重研发规律,尊重科技人员的科研属性,把东岳研发平台打造成行业一流的平台,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进一步落实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在东岳氟硅材料这个大平台上,通过东岳的自主创新和智慧创新,进一步赶超世界一流水平。

  谈到未来,张建宏的话语坚定而有力。他相信,只有抓住机遇,迎头赶上,勇立潮头,真正将东岳打造成为落实和贯彻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阵地,才不负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

  在张建宏的眼中,东岳的发展路径也愈加明确,那就是让东岳成为环境友好、技术先进、科技含量和关键技术都能代表国家水平,能参与全球竞争的园区,实现千亿目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打造世界级知名品牌,勇担我国由氟硅材料大国向氟硅材料强国转变的历史重任。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