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医疗:75年接力创新 铸就行业翘楚

2018-10-31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靖 马慧

  编者按:1943年,新华医疗正式诞生,走过风雨,迎来75岁华诞,现在已成为拥有万名员工,年营收近百亿的龙头型医疗企业。这家有着75年历史的“红色企业”,从烽火连天的抗日战场走来,勇敢地肩负起振兴中国医械工业的重任,义无反顾,奋力前行,挺举起医疗器械行业民族品牌鲜红旗帜。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它所走过的光辉历程。 

  通讯员 屈靖 马慧

  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由于底子薄,起步晚,行业中高端医疗器械市场主要被国际大型医疗器械生产厂商占领,而医疗器械不仅仅是高科技产业,同时也是维护国民健康的基础工程,因此实现医疗器械国产化,降低民众医疗负担,保障健康中国建设成为中国民族医械企业的使命与梦想。

  新华医疗——这家有着75年历史的“红色企业”,从烽火连天的抗日战场走来,勇敢地肩负起振兴中国医械工业的重任,义无反顾,奋力前行,挺举起医疗器械行业民族品牌鲜红旗帜。 

 

创建初期的所在地牙前县(今烟台牟平后垂柳村),图为1943年在后垂柳村时生产用房

 

新华医疗科技园A区

 

新华医疗科技园C区大门

  75年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 承载民族使命 

  历史是奋进者的创业史。

  新华医疗始于1942年,是我党我军在胶东抗日根据地创建的第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公司创始人蔡锦章原为八路军胶东军区卫生一所战士,曾用银料锻打成探条、压舌板等简易医疗器械,颇得军区赞赏。1943年11月器械组成立,抽调蔡锦章负责组织医疗器械生产,他从家中挑来一担银匠工具:一个风箱、一把手钳、一方铜钻、两把小锤,成为制作简易器械的最初手段。

  1947年4月,解放战争中孟良崮战役打响。胶东军区卫生部要求医疗器械生产重点突击,3个月内生产包括医用镊、骨锉、骨锯、骨凿、止血钳、手术刀剪等共计36000多件。工人加班加点用20天完成任务,受到了军区卫生部的特令嘉奖,记集体二等功一次。

  1948年10月,随着山东大部分地区解放,器械厂开始从胶东迁入淄博张店,迁入到原日本人开办的铃木缫丝厂旧址内。1953年6月,医疗器械厂与新华制药厂分离,划归中央轻工业部医药工业管理局直接领导,山东新华医疗器械厂正式独立挂牌。

  1978年,在改革开放浪潮推动下,公司对内大力推行机构制度改革,对外积极开展交流合作,相继与德国蛇牌、意大利伊马、美国强生、法国梅里埃、台湾联合骨科等建立合资公司或开展技术合作,激活了企业发展活力。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自此开启了公司稳定发展阶段,营业收入每年增长1个亿。2009年,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视察新华医疗为动力,创新发展模式,规模快速增长,营业收入每年增长10个亿(公司营业收入从2009年的8.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99.8亿元)。

  改革开放40年,也是新华医疗不断改革、发展、成长的40年,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蜕变:一款款新产品的问世,一项项新技术的应用,一件件新服务的推出,如同一串串积功兴业的扎实足迹,开拓出企业前行的宽阔航道,演绎着振兴民族医疗器械事业的壮美旋律。

 

1947年孟良崮战役,仅用20天的时间完成了军区要求3个月完成的36000件手术器械,荣获了集体二等功。图为为支援孟良崮战役生产的医疗器械

 

清洗消毒灭菌设备安装调试区全景图

 

1971年,我厂大量生产的颅脑器械包和红医包,极大地满足了社会需求。图为手术器械车间一角。

  75年创新 

  持续转型升级 展现中国品质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见证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程。

  目前,新华医疗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全国消毒供应室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秘书长单位,中国放射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多个产品线的技术和规模位于行业领先位置。拥有万名员工、9个工业园区、36家子公司、24家专科医院,成为国内名副其实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

  作为行业领军品牌,新华医疗致力于健康产业的发展,现拥有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医疗服务三大业务板块。

  医疗器械板块包括九大产品线,涵盖感染控制、放射诊疗、手术器械及骨科、手术室工程及设备、口腔设备及耗材、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生物材料及耗材、透析设备及耗材、医用环保及其他领域,其中感染控制设备的品种和产量已稳居世界第一,以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为代表的放疗产品,接近国际先进水准。

  制药装备板块,从事生物制药、固体制剂、特种输液、中药制剂装备及设施的研发和生产,同时设立医药设计院和制药工艺研究院,为制药企业提供从制药工艺研究平台,到制药装备制造、工程设计咨询、工程施工管理的全方位服务,是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制药装备生产商。

  医疗服务板块,是公司从2012年开始发展第三个业务板块,凭借专业的投资、建设、运营及采购和服务平台,运用收购、合作、自建等多种模式,打造骨科、中医、妇幼、透析等专科医院及血液透析中心。截止2017年底,公司已成功控股专科医院24家,供应链平台6家。

  公司凝心聚力发展三大业务板块,工作重心围绕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水平提升、新业态产业链条延伸开展,依托项目建设,加大科技研发创新投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6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首批重大项目公布,新华医疗的医学影像产品产业化项目和生物制药装备项目成功入选。该项目计划投资11.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4.5亿元,总建筑面积达到15.6万平方米,将形成年产高端医疗影像诊断和治疗设备440台(套),生物制药真空冷冻干燥系统80套、大型输液灌装线15套,制药消毒灭菌设备200套的生产能力,预计每年带动产值15亿,将极大推动我市在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制药领域的快速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创新力量,推动绿色发展,成为新华医疗实现跨越发展的鲜艳底色。

 

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首批重大项目的医学影像诊断项目

 

新华医疗制药装备生产车间

 

2008汶川地震

 

2010玉树抗震捐赠

  75年开拓 

  拼搏彰显担当 文化塑造未来 

  心系健康、诚信天下,新华医疗75年拼搏创新,积淀出发展自身独特鲜明的企业文化,即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军工企业文化、拼搏诚信的齐鲁文化、以用户为中心的现代企业文化,这不但是诞生于75年前新华医疗本源的追溯和总结,也深深浸入每一位新华人的血液中,影响和传承了一代又一代新华人,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可靠的精神动力。

  军工企业出身,是新华医疗与生俱来的特质;诞生于齐鲁大地,拼搏诚信的厚道儒商文化也是深刻在骨子里,这造就了新华人雷厉风行、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2003年抗击非典时,新华医疗成为疫情所需关键设备的生产基地,新华人不顾危险,争抢签署“生死状”,亲赴北京一线疫情医院(小汤山、中日友好医院等6家非典定点),为各大医院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坚强服务保障。2008年汶川地震爆发后,当地新华人在没有接到命令的情况下,自动自发步行前往灾区部队医院,第一个到达现场,保障方仓设备正常使用,受到部队领导赞誉,赢得长期订单,为新华医疗成为总后卫生部的战略合作伙伴奠定了口碑基础。

  以用户为中心的现代企业文化是公司所处行业所决定的,又是与其他国有垄断企业相比具有的特别之处。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市场近几年呈现出“旧格局新力量并存,优胜劣汰愈演愈烈”局面,全体员工在任何时刻都具有强烈的压力感、危机感和使命感。最近几年股市低迷,公司股价下跌,上至公司班子领导,下至普通员工,都没有任何退缩回避,正面积极重视问题,贯彻落实“整合、升级、提效”的工作方针,积极想办法控制成本、提升提润,这种危机意识是企业的第一核心竞争力,正是新华医疗能够持续发展的根源所在。同时作为国有企业,新华医疗又担负着独特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历经市场经济40年来,仍然持续生产一些不挣钱、甚至亏损的产品,如基础手术器械、手提消毒锅等基层卫生机构所必需的设备,很多企业早在二十年前就放弃了生产,而新华医疗数十年如一日的保留这些产品,正是承担起了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走过75年峥嵘岁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新华医疗将一如既往,与时俱进,以自信、创新和拼搏,实现更多医疗器械国产化,降低民众医疗负担,展现新华医疗作为民族品牌的担当和作为,为健康中国贡献新华力量。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