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元:静心坚守一甲子 今朝国瓷耀盛世

2018-10-29 14: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晨 王越

文艺庆典

 

  ▇ 大众网记者 孙晨 王越

  10月28日上午,山东硅元庆祝创建60周年文艺庆典在淄博张店文化馆成功举办。这是硅元人对过去光荣岁月的梳理纪念,也是对开启新征程的集结誓师。过去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硅元瓷器一次次刷新中国日用陶瓷材质的尖端标准,造就了“中华龙”“鱼子兰”等诸多硅元名品的最强“芯”。

  静心坚守一甲子,光荣岁月应追忆。

  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书建在致辞中介绍了从1958年至今硅元发展之路。翻开硅元的历史记事本,有这样一些记忆最先被记起:

  1958年至1977年,这是硅元成立最初的20年。这时的山东硅元名叫淄博市硅酸盐研究所。面对一穷二白的局面,老一辈硅元人靠着对陶瓷事业的孜孜追求,靠着对研究所美好未来的向往,坚持以科研为中心的办所方针坚定不移,在耐火材料、热工窑炉,日用陶瓷(包括名贵艺术陶瓷),工业陶瓷,陶瓷装饰材料(包括陶瓷颜料和陶瓷金水)等诸多领域,认真研究不断探索。这个时期,研究所不仅孕育了多个领域的重要技术成果,而且陶瓷颜料和陶瓷金水实现了批量产业化,为以后更名为山东省硅酸盐研究设计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78年至1997年,这时改革春风吹遍大江南北,硅元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淄博市硅酸盐研究所更名为山东省硅酸盐研究设计院。这也迎来了丰收季节,曾荣获多项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多人次被选为全国党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多人次被授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誉称号。高石英质瓷等成果均先后获得国家发明奖,国庆35周年前夕高石英瓷器又被选为国家重要机构用瓷使用至今。研究院的技术创新不仅开创了硅元国瓷的发展之路,而且引领了整个淄博陶瓷产区的质量提升。除上述日用瓷新材质的发明外,陶瓷颜料、陶瓷金水以及耐火材料的技术创新成果也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陶瓷颜料,不仅为研究院赢得了很好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而且还促成了 1995年与德国DEGUSSA成立了合资企业—淄博赛德克陶瓷颜料有限公司。为了研究院更好的发展,1997年底研究院总部搬迁至高新区,标志着研究院又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1998年至今,这一时期,研究院在全省97个科研院所中率先探索体制改革,于 2001年全面完成改制转企任务并成立了硅苑股份公司。为了更好地提升竞争力,2008年公司又投资成立了硅元新材公司。转企后,企业继续坚持技术创新,拥有3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2个省级科技平台。工业陶瓷中的造纸用陶瓷元件,曾先后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和省重大节能成果奖。产品销往全国并走向国际市场,公司成为国产造纸元件第一品牌和国际有影响力的供应商。日用陶瓷中的合成骨瓷技术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1999年国庆前夕,中华龙系列瓷器又被选为国庆50周年用瓷并长期在钓鱼台国宾馆使用,成为国家接待美国总统等世界政要用瓷的首选用瓷。中华龙瓷器作为文化使者,还曾多次跟随钓鱼台国宾馆前往法国、俄罗斯、日本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她已成为当代淄博陶瓷的一个重要符号。继国庆60周年硅元陶瓷刀登上天安门城楼后,2018年6月鱼子蓝艺术瓷又被上合青岛峰会选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硅元曾先后荣获中国名牌、国家用瓷生产企业和当代国窑等荣誉称号。为了让科技成果更好的产业化和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公司还先后在高新区柳泉路、昆仑老院区以及高新区赵庄路投资近两亿元建设生产基地,扩大生产能力,这一系列的投资有力地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硅元从来都是硅元人的硅元,硅元也是所有关心支持硅元发展人的硅元。过去我们一路走来,将来我们还将并肩前行。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有各种艰难险阻,我们将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坚守“创新、诚信、感恩、友善、利他、责任”核心价值观,沿着“弘扬中华陶瓷文化,开创现代陶瓷未来”的道路,继续书写硅元发展的新篇章。”殷书建豪情满怀的说。这也是硅元人开启新征程誓师宣言。

  就在硅元人庆祝自己60岁生日的时候,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也发来贺电。贺电充分肯定了硅元科研成果对中国陶瓷行业发展的贡献,作为目前外国元首访华主要接待用瓷,无愧“当代国瓷”称号。近几年来,硅元高技术陶瓷代表了中国高技术陶瓷的发展水平。

  时间的年轮走到了60,盛世出好瓷,当代硅元国瓷凭借顶尖的材质和一流的文化创意蜚声海内外。

  硅元从这里起步,硅元也必将从这里走的更远!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