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城市经验介绍:淄博市

2018-10-19 10:36:00 来源: 国家发改委 作者:

  编者按:我国现有120个老工业城市和126个地市级资源型城市,这些城市传统产业和资源型产业占比较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特殊意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于2017年支持在12个城市(经济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指导和支持这些城市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期,有关部门组织对示范区2017年工作进展进行了评估。经评估,一年来首批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12个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同比平均增长40.5%、16.9%和14.9%,重点园区单位面积产出平均增长12.6%,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沈阳、长春、淄博、长治、黄石、自贡等城市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在营商环境建设、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产城融合和绿色发展等方面探索了一批值得同类城市借鉴的经验做法,在年度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当前,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仍面临较大压力,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支持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城市经验介绍:淄博市  

  淄博市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2017年度示范区建设进展评估结果为优秀。主要经验做法如下。

  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把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作为培育新动能的关键环节,初步探索了集去产能、产品换代、品牌升级、生态环保于一体的工业"精准转调"模式,围绕26条产业链,支持实施318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和低效益产业,用新技术嫁接老企业,用新企业置换老企业,延长传统产业链。

  二、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推进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自主创新平台建设,省级以上科研平台达到318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7家。实施"四大招引"工程,探索"团队+技术+资本"的招商新模式,增强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努力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创新实施总投资107亿元的"绿动力提升工程",设立10亿元奖补资金,对所有燃煤行业、燃煤设施以及煤炭生产、储存、运输、消费等各个环节进行综合治理,入选全国首批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城市。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