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前三季度网络交易额1331.16亿元 增速列全省第一

2018-10-18 09:15: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武文茜

  鲁中网-鲁中晨报10月17日讯(记者 武文茜 通讯员 赵增培)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淄博市电子商务通过与各行业加速融合,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17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1-9月份全市完成网络交易额1331.16亿元,同比增长40.27%,增速列全省第一。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电子商务强劲发展,其中网络零售额138.7亿元,同比增长60.64%,增速较全省网络零售额高出26.23个百分点。实物型网络零售累计实现103.44亿元,同比增长70.98%,增速较全省高出37.63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其中,大宗交易电商平台成为淄博电商发展主要引擎,前三季度实现1192.47亿元,占全市网络交易额的89.58%,对其全市电商增长贡献率高达86.30%,其中比较大的平台的有美琪石化、齐鲁云商。

  随着电商发展氛围日益浓厚,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网商总数突破12万家。以服装鞋包、3C数码、母婴用品等为主要支撑的实物型行业本期在网络零售额占比74.58%,较去年同期提升4.51个百分点,对淄博网络零售额增长贡献率高达82.02%,大力推动淄博网络零售在山东网络零售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60个百分点。随着移动支付习惯的养成和消费群体的持续壮大,在线餐饮、在线旅游、休闲娱乐等服务型网商也得到了稳步发展。

  此外,农村电商大放异彩。前三季度,全市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实现6.52亿元,同比增长97.5%。水果作为淄博农产品上行主导品类,占全市农产品零售额的42.61%,其中枣子、芒果、山楂等水果销量靠前;粮油销量占22.01%,豌豆、胡豆等豆类农产品和大米等粮食作物较受消费者青睐。

  随着电子商务服务支撑体系的逐步完善和消费提档升级的加快,加之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圣诞节、元旦等节日促销活动的开展,预计第四季度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将继续保持迅猛发展态势。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