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宋以平“照亮”省定贫困村

2018-10-17 16:5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宋以平来到贫困户翟作森家中进行交流,了解现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崔磊)

宋以平与村主任查看舍庄二村电网改造情况。(崔磊)

宋以平来到刚刚栽植的百亩黄金桃种植园,查看村民黄金桃栽植情况,指导村民致富。(崔磊)

  大众网淄博10月16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崔磊)“舍庄二村的变化,我们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电网改造了,公路硬化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这多亏了宋以平书记。”10月15日,在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舍庄二村,村民说起村子的变化,话语中充满着感激。

  舍庄二村位于鲁村镇政府西南约5公里,位置偏僻,是省定贫困村。

  淄博供电公司派出“第一书记”宋以平到该村驻点帮扶后,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村子办了许多好事、事实,让省定贫困村变了样,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宋以平来到舍庄二村后,做的第一项工作是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听取村民诉求。村里公路损毁严重,凹凸不平,宽阔、平整的水泥马路村民期盼已久,宋以平与村委积极想办法,向上级争取资金,协调落实800余吨的水泥,带领群众翻修了公路,实现了户户通道路。不仅如此,宋以平还新修的道路两侧,栽植了300余棵绿化苗木,让原先坑坑洼洼的土路,摇身一变成了景观道。

  在宋以平的带领下,舍庄二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整修了500平方米文化广场、4600平米的机耕路和一座130平米的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改造危房102户,新上了一套净水设备,提升了村民饮水安全,让村民吃上了净化水。

  坚强电网是支撑脱贫政策精准落地的重要力量。“咱的专业就是电力工作,所以帮扶的村用电绝对不能出问题。”自打来宋以平驻村帮扶的第一天,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把村子的供电质量搞上去,让村民安全、放心用电,这项工作任务宋以平一直记在心里,如今,村里基础设施已得到改善,是时候开始电网改造了。

  宋以平对村子改造电网的想法,得到了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党委的全力支持,针对村内低压线路、电表箱等电力设施老化的问题,国网淄博供电公司结合农网改造计划,对舍庄二村实施电力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对村里68个电表箱逐一更换,原先裸露的线路全部安装套管,并敷设了3580米的电缆,提升了村子的供电质量和安全性。

  身为第一书记,宋以平始终把抓党建工作作为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的根本保障,他通过带领支部党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亮身份、亮化积分考评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升了党员队伍的精气神,增强了村级班子抓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为打好舍庄二村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只‘输血’不行,脱贫关键是‘造血’,让村民、村集体实实在在见效益,才是硬道理。”宋以平聚力贫困户脱贫,多方开辟脱贫路径。在庄舍二村有两家发展较好的企业,一个是租赁村土地开办的肉兔代养场,一个是苗木繁育基地,宋以平一边积极走村入户,与贫困户交流、做工作,让村民参与到企业生产中,一边与企业洽谈、对接,说服企业吸纳村民,在宋以平的努力下,49户贫困户71人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实现了户均增收358元。宋以平还创新性设立了孝善扶贫基金,对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推行孝善扶贫。

  针对村集体经济收入低的问题,宋以平带领村民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将村子130亩的桑葚园承包地收回村集体所有,同时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党支部领办成立了果品专业合作社,栽植了13000余棵黄金桃,并流转给一家新兴农业主体经营,年一次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