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元国瓷|一抹蓝聚焦世界目光 一封感谢信牵出持续创新故事

2018-09-30 19:1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胥孜婕

  记者 胥孜婕

  “水土所合,非人力之巧所能加,是之谓窑变。”(《稗史汇编》)对于烧瓷人来说,当手中的瓷器被送入窑炉,窑门封闭的那一刻起,一切都变得未知,炽热的高温下,窑变的历程非人力可控。

  正是经历了这样一次次神奇的窑变,催生了惊艳世界的“鱼子蓝”。

  2018年6月,上合青岛峰会成功举办,硅元瓷器为峰会提供鱼子蓝梅瓶、开泰瓶以及星光美钻、梵华净界、宝石红、明黄等作品,成为这场盛会的焦点。

  近日,硅元瓷器收到了一封青岛来信:“峰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中央筹委会统一部署,贵单位在筹办过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我们巨大的支持和帮助,为峰会成功筹办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以及920万青岛人民向贵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9月29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山东硅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见到鱼子蓝的创作者——山东硅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允鹏,他身着一件幽蓝色衬衣,身后摆着一件鱼子蓝瓷器,仿佛与之有着相和的灵性。

  鱼子蓝高颜值通灵性

  “上世纪七十年代硅元的前身硅酸盐研究所就开始了鱼子蓝釉的实验研究。”任允鹏告诉记者。

  时间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初,以科技创新著称的硅元瓷器通过探明釉的组成特点和呈色规律,研制出了鱼子蓝釉。但当时因工艺复杂,条件所限,未能投入生产。2003年,硅元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研究开发,将细碎纹路变成了均匀的球形纹路。2007年,经过任允鹏等为首的硅元瓷器新一代创作团队技术攻关,部分鱼子蓝瓷器开始进入市场。

  “2016年5月,来自美国的国际著名慈善家贝林到淄博为即将建成开馆的美国黑鹰博物馆选购艺术品时,选中了鱼子蓝、星光美钻等10余件艺术品带回美国作为收藏展品。”山东硅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书建告诉记者,这位来自大洋彼岸艺术珍品的收藏家瞬间便被安静守候于展厅一角的鱼子蓝所吸引。

  殷书建董事长介绍说,鱼子蓝拥有高颜值,在窑变过程中为360度立体开片,釉层深处均匀密布极富立体感的球形鱼子状裂纹,颗颗圆润剔透、晶莹璀璨,像蓝宝石一般夺目。它与其他瓷器最大的不同在于具有很高的灵性,他说,鱼子蓝是有灵性的瓷器,能够感知收藏者的爱,如果放置在不通风、阴暗的环境中,它将变得黯淡无光,时间久了鱼子也会消失。但如果给予阳光和空气,用心呵护,它会再次绽放光彩。

  早在2500多年前,《考工记》曾说:“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鱼子蓝,便将科学、艺术与文化融合,历经三代传承,散发着独有的光芒。

  “鱼子蓝器型简洁,无须多加修饰刻画,免去了人为赋予的特殊表象。”任允鹏说正是这抹简洁,彰显了鱼子蓝独有的中国气派。

  数代传承匠人匠心

  大洋彼岸的硅元鱼子蓝静静伫立,上合青岛峰会款款而来。

  “2018年4月3日,青岛确定选用硅元瓷器的鱼子蓝梅瓶、开泰瓶以及星光美钻、梵华净界、宝石红、明黄等作为峰会用瓷。”山东硅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宁介绍,“硅元共提供了30多件产品,其中20件作为元首礼,10余件作为峰会陈列”。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组织团队准备中,硅元瓷器拿出了70多项方案,日夜研究,团队围绕着窑炉24小时运转,同艺术大师、文化学者等一起探讨鱼子蓝的创作。正是硅元人的匠人精神,赋予了鱼子蓝以及硅元新生的内在动力。

  终于,2018年6月,历经三代传承,来自于淄博的这抹蓝,光耀上合青岛峰会。它既彰显了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又体现了山东风格、青岛特色,成为峰会上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名贵艺术釉,硅元鱼子蓝不争不抢,即便是安静地驻守,就是一道无法忽视的绚丽风景。”曾有上合青岛峰会与会人士如此评价。

  硅元鱼子蓝走向世界的“中国蓝”

  如今,黄海之滨的上合青岛峰会潮声渐去渐远,但跨越一甲子征程的硅元瓷器仍在前行的路上。

  “60年的底蕴,是技术、文化与工艺结合的沉淀。硅元人,怀揣着一种前冲的陶瓷情怀,用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做中国的好陶瓷,走向世界。”任允鹏说。

  硅元鱼子蓝,不仅仅是硅元的,淄博的,它是中国的,世界的。据孙宁介绍,硅元将继续进行品牌打造,将鱼子蓝打造成为一抹惊艳世界的“中国蓝”,书写硅元新辉煌。

  9月20日上午,在外交部蓝厅举行的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现场,鱼子蓝再次令世界瞩目。

  陶瓷,是中国的名字。今年,走过60年风雨的硅元瓷器,匠心不改、创新不息、韶华不负。燃烧了一甲子的硅元光辉之火,绵绵而烧。硅元鱼子蓝,已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蓝”。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