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挖穷根” 第一书记边楷盛成为安仁村民“心上人”

2018-09-30 16:5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胥孜婕
    编者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乡村振兴要抓住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第一书记是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他们成为驻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继《推动乡村振兴 第一书记助力——我为美丽乡村代言》活动之后,淄博市选派第一书记办公室联合大众网推出第二季《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在行动》系列报道。记者将深入一线,实地挖掘、记录第一书记们的精准帮扶故事……
  █记者 胥孜婕

  汽车在玉皇山腰盘旋的水泥路面上行驶着,金秋九月,路边田野间,成片的玉米夹道相迎。走到岔路口,几间白墙青瓦房屋逐渐清晰,一面鲜艳的国旗高高飘扬,安仁村村部到了。

  2017年6月28日,边楷盛被淄博市选派第一书记办公室派驻到淄川区西河镇安仁村驻村担任起“第一书记”。不到一年的时间,村里的变化可真不小:土路变成水泥路,夜里有了路灯照,村委办公室也修葺一新……一桩桩一件件,小山村旧貌换新颜,搭建起了安仁村致富的新桥梁。

  村庄变了样 村民有了“精气神” 

  “边书记来的时间虽不长,但解决了村里的头等事儿——缺水。”今年70岁的刘勤祥是安仁村的老村主任,见证了村里的大事儿小事儿,说起村里新来的“第一书记”,他赞不绝口。

  村民刘会香忙插话说,自打边书记来了以后,不仅帮俺村打了井、修了路、安了路灯,还建了党群活动中心,并且村民自家种的小米也不愁卖不出去了。

  安仁村,地处淄川区西河镇镇政府西南,是有着510户、1200多人的大村。如今,村庄变了样,村民也有了“精气神”,然而令大多数人难以想象的是,一年前,这里却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刚来时对软弱涣散并没有具体的概念,但是经过调研后才真正知道了什么是软弱涣散。”边楷盛笑着说:“简而言之,就是别人都在扶贫攻坚,我在这里治穷治乱。”

  为了提振党员精神面貌,重新打造党员在村民心中的形象。边楷盛挨个做党员工作,抓党建,建立了安仁村党员先锋队微信群和覆盖了安仁村全体村民的微信群,党员活动有了监督,村民也有了反映民情的渠道。

  “不仅如此,村集体收入都有了保障。”刘会香补充说,过去安仁村村集体收入为零,想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却愁于无资金,只能干瞪眼。“边书记用拨付的钱,买了两辆面包车租给镇政府,一年能给村里挣不少钱呢。”

  2017年,边楷盛用拨付来的9万元资金购买了两辆面包车,并以村委的名义注册淄博玉皇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镇政府签订汽车租赁合同。“现在光这两个车每年就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万2千元,算上折旧,收益率也在60%—70%。”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改造村委会议室,买来全新桌椅、65寸大彩电,挂上了鲜红的党旗。“每当开会的时候,电视上总是先播放用无人机拍摄的安仁村风光片,村民们都惊讶原来安仁村这么美。”

  勘测钻井 让安仁村民不再“喊”渴 

  “过去村里老百姓最愁的问题就是缺水,隔三差五的吃不上水。”刘勤祥告诉记者,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新来的这位年纪年轻的第一书记,竟然真的给村里打了一口井。

  由于安仁村地势较高,位于自来水管网的末端,断水情况时有发生,村民家里的水龙头成了摆设。而村里的自备的水井,也因煤层污染报废了,再打一口新井,有太多未知因素。

  面对众多困难因素,边楷盛反复到市水利部门沟通汇报。为了能够打出符合标准的饮用水,绘制淄川博山片区水文地质图的知名水文专家康成彪被边楷盛邀请到村勘测。

  终于,2018年7月6日,伴随着钻机轰隆隆的巨响,打井工程正式开始。“目前正在筹备饮水配套工程,预计今年10月份,村民就能吃上新井水。”对于安仁村的村民来说,吃水问题再也不用愁了。

 

边楷盛帮助村民搬运小米

 

边楷盛帮着村民检查小米成色

 

村民们高兴的来村委领取卖米钱

  一粒粒小米 带着村民走上致富路 

  故事还得从边楷盛进村做入户调查说起。在村民走访中,边楷盛发现,安仁村出产的小米谷穗饱满,米粒均匀,学农出身的边楷盛马上意识到:一定要在安仁村的小米上做文章。

  “四里八乡都种小米,村里还都是老头儿老太太,平时也就推着车去镇上卖卖米,谁能想到边书记一来就帮着村民把米都卖了。”9月18日,记者到村里采访时,刘勤祥这么说。

  2017年新米一上市,边楷盛立马发动各种关系帮助村里销售小米1万斤,成了卖米冠军。

  安仁村村“两委”委员陈克军说:“边书记还优先帮助贫困户销售,直接开车到家,全部拉走!”今年,仅边楷盛自己就扛送了3000余斤米,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不时看到夜里十一二点,边楷盛还在编辑着一条条有趣又生动的卖米文案。

  为了进一步丰富安仁村小米的地域特色,今年9月,边楷盛给村里的小米成功注册上“安仁谷”品牌,推出真空砖包装,带领着安仁小米走上了高端农产品路线。

  “到9月,边书记已经帮着俺村里卖了1万4千多斤小米了。搬砖虽快乐,打造品牌的艰辛唯有书记自己知道”,村民刘会香激动地在朋友圈写下一首藏头诗感谢第一书记。“边河派人帮扶民,楷模是咱心上人。盛夏酷热打水井,甘霖润得千万家。心为百姓解难事,为人卖米万余斤。民心服务显宗旨,心中村民无小事。系着众人藤与瓜,安得民望心向党。”

  “光帮村民把米卖出去还不够,卖出它应有的价值,长久的造福一方百姓,才是应该做的事情。”边楷盛笑着说。

 

国庆文艺汇演在新建的党群活动中心举行

 

安仁村和邻村村民一起观看国庆文艺汇演

  文艺进乡村 百姓有了“大舞台” 

  “村庄变样,全靠第一书记帮。”安仁村村主任韩烨罡高兴地说。2018年春节后,投资30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启动,安仁村村委会后的废弃沼气厂摇身一变成了党群活动中心,供村民休闲娱乐。

  走进活动中心,地面上铺着锃亮的瓷砖,墙面被刷的雪白,右手边的舞台上铺着鲜红的地毯,舞台前摆放着村民排练演唱的歌谱。

  “现在俺们村里有活动、有演出都来这里排练,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的,大家可高兴了!”经常在村里参加演出活动的翟春翠说。

  “安仁村由人人避之不及的后进村、问题村,逐渐成为周边村民人人羡慕的先进村,就连邻村村民都想来我们的美丽乡村大舞台表演节目。”边楷盛激动地说。2018年9月29日,喜迎国庆节,安仁村组织了一场大型演艺活动,活动中心内人头攒动,就连邻村村民也早早的赶来,占上个好位置欣赏节目。

  “第一书记”派驻帮扶时间已经过半,安仁村从一个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村变成了凝聚力强、变化日新月异、有着稳定经济收入的优秀村,但对于边楷盛来说,特色帮扶,他还在路上。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