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阳湖畔话丰收 淄博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09-23 18:5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共同启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启动仪式上,农业项目、农超对接、农产品电子商务签约 
  大众网淄博9月23日讯(记者 许炳棋)金色是秋天的颜色,秋天是丰收的季节,9月23日,在锣鼓声中,淄博人民在博山五阳湖畔迎来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也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首届丰收节的主题是,展示农民丰收景象,传承中华农耕文明,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石马镇桥东村锣鼓队的小队员们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上敲锣打鼓欢庆

石马镇桥东村锣鼓队的小队员们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上敲锣打鼓欢庆 
  今天的五阳湖畔风景格外秀丽,不等走近庆丰收的活动会场,便听到锣鼓声阵阵传来,远远就能望见金灿灿的玉米挂在路边,还摆成石磨、大门等各种形状。传统手艺编织、淄博各区县的特色农产品一一陈列。糖葫芦、捏泥人的叫卖声徜徉在展区中央,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首届农民丰收节活动中展示的农作物 

首届农民丰收节活动中展示的农作物

首届农民丰收节活动中展示的玉米
  俗话说,“春种一粒粟,秋成万颗子。”“农民辛勤劳动一年,到了秋天收获的不仅是五谷杂粮和瓜果桃梨,更是收获了一份丰收的喜悦,能够通过这个节日,让全社会、全民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前来参加丰收节的齐先生告诉记者。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
  丰收节启动仪式上,为淄博市临淄区边河小米协会、沂源县继发果业协会、山东天下第一村烧饼有限公司、山东华盛果品股份有限公司等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授牌。同时为王金城、贺达、牛占月等10名淄博市新型职业农民代表颁发了证书。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区县特色农产品展区中的猕猴桃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区县特色农产品展区中的石榴
  淄博市政府副市长王可杰在致辞中讲道,淄博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全市各级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历史机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进取、锐意攻坚,“三农”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粮食生产实现连年丰产丰收,特色农产品规模不断扩张、质量稳定提升、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持续壮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32元,各项工作呈现出健康良好发展势头。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上用玉米做成的碾盘

一位阿姨在编制手工艺品
  本次庆丰收活动,博山区还下设6个分会场,即第六届博山猕猴桃旅游文化采摘节、池上镇赵庄板栗采摘节、池上镇中郝峪农耕文明展览、博山镇上瓦泉村农耕农事民俗庆祝活动、石马镇东石村庆丰收活动、八陡镇大黑山后村庆丰收活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