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代会·巾帼风采】“蚯蚓女硕士”刘芳 由一盆花开始的创业

2018-09-18 09:5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徐亮

  大众网淄博9月17日讯(记者 丁稳 见习记者 徐亮) 9月17日上午9点,淄博市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大会期间,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临淄区妇女代表——刘芳,一起来听这位“蚯蚓女硕士”的创业之路。

  刘芳,淄博格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此次妇女代表,刘芳告诉记者,对于会上谈到的农业创业创新、振兴乡村,自己深有感触,很受鼓舞。而谈到自己的创业之路,刘芳激动不已。

  作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专攻法律的她毕业后没有走传统的就业渠道,而是选择了自主创业。一开始,刘芳跟爱人开过装饰公司,也在宁夏内蒙等地做过煤炭生意,但后来恰逢国家政策调整,刘芳的煤炭生意陷入的低谷。

  回到临淄以后,刘芳回忆,当时家中养了一棵滴水观音,但是却因为土壤问题开始烂根,查阅资料后,刘芳得知,蚯蚓粪便对改善土壤有着奇效。于是便从渔具店购买了200条蚯蚓,开始自己着手喂养。果然,蚯蚓粪便的效果奇佳。

  后来,刘芳在爱人的劝说之下,开始了自己的既熟悉又陌生的蚯蚓养殖之路。于是,刘芳在临淄区的大高中附近租下了“一亩三分地”。在家中饲养时,刘芳主要喂养菜叶、西瓜皮等,而这里,刘芳开始使用畜禽粪便、秸秆等物。

  而在销售阶段,刘芳也独具慧眼般的注册了淘宝店铺,通过电销的方式,刘芳解决了自己的销售难题。

  2014年,刘芳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瓦力,刘芳告诉记者,这个品牌的灵感主要来自于一部皮克斯的动画电影《机器人总动员》,公元2700年,地球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垃圾场,已经到了无法居住的地步,人类只能大举迁移到外星,然后委托一家机器人垃圾清理公司善后,公司的机器人瓦力则开始勤勤恳恳的打扫、回收垃圾。而蚯蚓与瓦力的工作内容又非常的契合,于是,刘芳的个人品牌——瓦力诞生了。

  而作为一名妇女代表,刘芳也一直从事于当地的公益事业,扶贫事业。刘芳告诉记者,这一切都离不开妇联的支持和帮助,其中,在2016年参加山东省妇女创意创业大赛中,刘芳获二等奖。

  最后,作为一名妇女代表,刘芳表示,要将此次大会的精神传递到工作中去,努力为妇联的工作做出更多的努力和成绩。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