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召开

2018-09-16 21:2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大众网淄博9月16日讯(记者 孙晨 通讯员 史革)9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共淄博市委主办,中共临淄区委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在我市临淄区召开。会议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9月15日实地观摩临淄区改革示范点;第二阶段,9月16日召开主题研讨会。会议主题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地观摩和总结推广淄博市社会民生体制改革创新实践,探寻、前瞻未来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式路径。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国家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中显,国家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院教育研究理论中心主任储朝晖,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药物政策研究室主任傅鸿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社保基金室副主任、研究员武玉宁,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郭训成等出席会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浩主持开幕式及主题研讨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潘治宏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主持专题研讨并作总结发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代表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词并介绍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体情况。淄博市领导尚龙江、毕荣青、许建国等参加有关活动。

  彭森指出,这次会议是用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前奏曲,淄博市是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涌现出的一个突出典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淄博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创造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以信息化推进社会民生体制改革,谱写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新篇章。一是方向对。紧紧抓住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民生问题,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代表了今后改革的方向和主要任务,体现了新时代改革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值得肯定。二是力度大。始终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坚持党委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改革第一责任,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真金白银支持社会民生体制改革,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改革的成果。三是效果好。连续三年向社会公开承诺办好民生实事,创造了互联网+家校共育、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生、互联网+社会保障+创业就业、互联网+后扶贫时代等一系列改革经验,勇于探索、砥砺奋进、成果丰硕,实实在在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认可和肯定。

  周连华首先代表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他指出,淄博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突出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着力攻克难点、消除痛点、打通堵点,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探索:一是坚定不移抓改革工作思路深化提升,发展完善“五个坚持”工作思路,持续深化“六大特色”,重点围绕四个“聚焦聚力”,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来谋划改革、推动改革。二是坚定不移抓改革任务督察落实,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坚持完善“六个一”督察制度,创新实行“1+1+n”督察,积极探索开展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确保全面深化改革落地落实。三是坚定不移抓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积极推出基层创造、群众认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信息化推进的创新改革举措并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介,助推各项民生领域改革广惠民、扩实效。四是坚定不移抓信息化载体,把信息化推进作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理顺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全市全面深化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融合、共同提升。五是坚定不移抓改革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认领复杂艰巨改革任务,引导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持续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强化“忠诚干净、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导向,广泛凝聚改革合力。他强调,淄博市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积极吸纳领导、专家的指导意见,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问题导向,提升工作标杆,积极探索创新,协调推进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会上,张红宇、刘浩、刘中显、储朝晖、傅鸿鹏、武玉宁、郭训成等分别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我国社会民生领域改革回顾与展望、建立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体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深化社会保障改革、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淄博实践”的典型意义等作了主旨发言。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广东省广州市、浙江省衢州市、江苏省江阴市、河北省保定市、河南省商丘市、陕西省宝鸡市先后围绕地方社会民生体制改革创新实践、存在问题、政策建议、战略思考做了交流发言。与会领导、专家从不同角度对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淄博实践”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淄博改革的最大亮点就是坚持深化改革惠民生,围绕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与时俱进地调整完善抓改革的着力点,切实把办好民生实事贯穿改革全过程,深化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为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提供了坚强保障。淄博改革经验核心理论价值就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落到了实处,回应了社会关切,体现了国家治理与时俱进的公共价值,为推进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提供了“地方样本”。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专家和媒体记者实地观摩了临淄区互联网+家校共育综合改革、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生服务机制改革、智能平安小区治理改革、互联网+社会保障+创业就业改革、乡村振兴集成改革、互联网+后扶贫时代改革、标准化智慧农业改革、淄博改革文化等8个改革示范点,观看了我市及临淄区社会民生体制改革专题片,临淄区围绕社会民生体制改革创新实践作了典型发言。

  河北省唐山市、邢台市、保定市,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江苏省常州市、江阴市,浙江省衢州市,安徽省淮北市,江西省新余市,河南省商丘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泸州市、内江市,陕西省宝鸡市、延安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等12个省(自治区)、17个市(地、州)有关负责同志;济南、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滨州、德州、聊城、莱芜等市委改革办负责同志;新华社(新华网)、《光明日报》、人民网、中新社(中新网)、央视网、新浪网、凤凰网、腾讯网、大众网、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记者;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各专项小组联络员,各区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改革办主任,140余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