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里!淄博深化改革的全景画卷

2018-09-16 13:01: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淄博地处鲁中,辖张店区、淄川区、博山区、周村区、临淄区、桓台县、高青县、沂源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和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总面积5965平方公里,总人口470.84万人。

12345

  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姜太公、齐桓公、管仲、晏婴等历史文化名人,产生了中国第一部手工业专著《考工记》、农业专著《齐民要术》、兵学专著《孙子兵法》及百科全书式典籍《管子》。

8

6

  淄博,是全国全省重要的工业城市,近现代工业走过了110多年历史,2011年成为全国第16个工业过万亿的城市,名列2017年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第40位,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淄博,是独具特色的组群式城市,各城区间以绿轴相连,城乡交错,布局舒展,城镇化率达到70.26%。

11

12

10

  2017年,淄博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781.3亿元,同比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1.58亿元,同比增长6.1%;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410元和16953元,同比均增长8.2%。

16

15

1413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淄博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的“刑责治污”淄博模式相关做法,被全国人大和两高在修订法律和司法解释中采纳;公安环保联动执法机制,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制度创新重点;投资项目远程视频联动审批机制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个地方典型经验,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实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连冠”,并荣获“长安杯”。

20

18

  2017年,新华社通稿《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工作纪实》中,点名表扬我市实行“六个一”督察制度、促改革落实的经验做法;著名经济学家、改革界老前辈高尚全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第十五届中国改革论坛等多次全国性会议上,倡议推广推介淄博等地的改革经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先后两次来淄督导调研,都对淄博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王清宪同志批示“淄博市委的改革精神值得称赞,请改革办发通报介绍,在全省营造改革氛围。请宣传部组织省报、省台重点报道”。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在省对市综合考核连续三年名列前茅,所有考核项目全部评价为“好”。

25

24

23

22

  2018年1月,淄博市“信息化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荣获中国改革(2017)年度唯一特别案例奖。推介词评价:“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把信息化推进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待,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推动了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催生了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提高了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皮书研究院印刷出版《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淄博实践”》,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同志为该书作序。

28

27

  自然与人文在这里交汇融合,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相辉映,当时间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这片土地被赋予了全新的历史使命。勤劳智慧的淄博人民秉承齐文化“务实、变革、开放、包容”的精髓要义,以敢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决心和魄力,奋力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征程。

33

32

29

  近年来,淄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紧扣教育、就业、社保、扶贫攻坚、健康中国、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等民生领域关键环节,不断深化民生领域组织领导、财政投入、典型培育、信息化推进、政策落实等体制机制改革,为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一 建立推进民生改革的组织领导机制

343536

  顶层设计的支持,就像阳光雨露,能使改革之树根深叶茂,枝干虬劲。2017年以来,市委深改组审议通过民生领域改革文件59件。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实施9项智慧民生工程,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

3938

  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出题目,制定实施《淄博市当前重点领域改革问题清单》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突破任务清单》,明确“26+13”重大改革任务,打出了以信息化破解民生领域体制机制障碍的“组合拳”。制定出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领改革事项台账》,明确信息化推进手段、任务目标和成果形式,进一步拧紧了各级推进改革落实的责任链条。

  二 巩固面向民生服务社会的财政投入机制

424140

  财政的支持,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能撬动整个民生领域的改革。淄博市着力做大财政“蛋糕”,大幅增加对民生事业的财政投入。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支出338.1亿元,占比达到76%;着力优化支出结构,腾出更多财力加大对民生领域和重点社会事业支持力度。

454443

  2017年,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文化体育支出分别达到46.24亿元、44.74亿元、10.25亿元,同比增长9.53%、10.1%和28.17%;着力强化监督检查,通过构建全过程绩效考核和监督检查机制,强化资金使用跟踪问效,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三  创新民生领域信息化典型培育机制

464749

  典型的示范带动,就像土壤和肥料,能使改革之树繁花似锦,硕果累累。自2016年开始,淄博市每半年公开筛选10项创新改革经验进行推广推介,目前已有60项信息化创新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开。

52

  2018年,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筛选确定互联网+家校共育综合体系改革、互联网+社会保障+创业就业改革、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生服务改革、互联网+后扶贫时代改革、智能平安小区治理改革、数字化+交通安全管控体系改革、标准化智慧农业改革7个示范点和互联网+“三位一体”网格化智能管理改革、淄博改革文化示范点,作为改革“七星九点”,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形成巨大辐射效应。  

  四 探索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推进机制

  改革指向哪里,信息化就推进到哪里。淄博市突出信息化导向,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工作效能全面提升、持续优化。加强信息化思维转变,从只注重发挥互联网宣传推介的“改革+互联网”模式,向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化理念和手段的“信息化+改革”模式转变。

62

  加强信息化资源统筹整合,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公共服务云和行政服务云,在线上实现了领导决策事项实时报送、随时调度、及时销号。加强信息化手段应用,率先建设公共基础信息数据库,搭建智慧人社服务平台,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只跑一次腿”。  

  五 强化“一竿子插到底”的改革落实机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督察就没有落实”。淄博市按照考核指标全面兼顾、指标权重科学合理、考核方式公开透明、考核结果客观准确的要求,以强有力的督察不断加大改革决策落实力度。

69

68

  注重督察考核,对民生改革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一督察、一排名、一通报、一宣传、一会诊,打通民生领域改革“最后一公里”。注重群众评价,深入村居、学校等基层一线,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创新改革经验推广情况进行评估,对民生改革方案落实情况、群众满意度等进行暗访。注重结果运用,将民生改革督察情况作为干部评先树优、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落实不力、工作不达标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予以问责。

72

71

70

74

73

  借力信息化推进,淄博市教育、就业、医疗、扶贫攻坚等各项民生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向上。运用大数据理论构建“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被教育部评选为2017年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在全国率先开通创业担保贷款“快易贷”网上服务平台,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27亿元,吸纳带动就业18.8万人;利用互联网与省内外知名医院实现远程会诊,“互联网+医联体+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实现了足不出户的高层次、专业化养老照护服务;搭建“三层四库一端”整体工作框架,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后扶贫时代”新路子;创新实施网格化管理服务,现代化社会治理工作格局日益完善;探索研发智慧安监云平台,2017年安全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38.42%。

7877

  改革,已经成为回响在淄博大地上的最强音。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淄博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带动全盘,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16个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为推动淄博实现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