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为引领 淄博深改扬帆远航

2018-09-16 10:2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胥孜婕

  编者按:近日,淄博市委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中共淄博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方案》。改革方案涉及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等16个方面体制机制改革事项。为深入挖掘改革经验做法,以具体事例讲述改革成效,凝心聚力,鼓舞干劲,在改革推进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大众网即日推出《聚焦淄博改革 推动全面振兴》系列报道

  大众网记者 孙晨 胥孜婕

  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属于传统老工矿区,而今对于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来说,空气清新了,路干净了,环境也越来越好。这一变化得益该镇近年来深化改革,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起的“互联网+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

  40岁的王岩是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张片区环保网格员。“现在用手机就能实时上报巡查发现的问题,通过监管系统反馈,让问题处理效率得以大大提高。”王岩所说的监管系统,是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建设的手机APP巡查监管系统,除此之外该镇还建立了污染点源大数据管理平台,依托网格体系,将工地扬尘、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厂区环境等纳入日常监管。

  “近年来,淄博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改革决策部署,以信息化为抓手,持续深化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并推广推介了一批信息化推进制度创新改革举措,为推动淄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共淄博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李卫说

  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第二小学分校,插花艺术、陶艺制作、东方茶艺等个性化家校共育课程推进的如火如荼。通过调查3000名学生和6000名家长的特长、职业等,学校建设了50余种个性化家校共育课程体系,家长还可通过手机APP自主学习感兴趣的课程,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交流。学校借助互联网平台搭建的“家校共育”课程体系,让家长进课堂,参与学校管理,打破了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交流壁垒,探索出了家校教育融合的新模式。

  “淄博市在推进深化改革过程中,紧紧扭住群众最关心的教育、环保、医疗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敢于在制度创新上‘动手术’,把运用信息化手段高效整合各类资源、破除各类信息壁垒作为推进制度创新的现实路径,把基层创造、群众认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信息化推进的制度创新改革举措在全市推广推介,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助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动能。”中共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尚龙江说。

  淄博市先后制定了《淄博市当前重点领域改革问题清单》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突破任务清单》明确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强生态淄博建设等方面的39项重大改革任务。截止目前,淄博市培育推广60项创新改革举措,其中49项为信息化相关改革举措

  督察考核是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的关键举措。在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淄博市探索形成了“六个一”督察制度,即一月一调度,实时跟进改革进展情况;一月一督察,全力打通梗阻环节;一月一排名,科学量化改革工作成效;一月一通报,全面公开改革工作进展;一月一宣传,积极推介改革典型经验;一月一会诊,准确查找改革落实短板,有力推动了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日前,淄博市在全面梳理近年改革成果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方案》及31个具体实施方案突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等16个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进34项制度创新事项,形成叠加效应,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力争到2020年,淄博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0%以上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