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连铁路试车起跑 淄博将有哪些机会

2018-09-14 11:21: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鲁中网-鲁中晨报讯(记者 张培)9月12日,青连铁路开始联调联试,这条铁路开通运营后,淄博运往连云港等江南地区的货物多了一条运输通道,淄博市民也可以乘火车去日照了。

  青连铁路开通后淄博到上海可节约1小时

  9月12日上午,一辆综合检测车开始在洋河口至赣榆北之间进行试跑,青连铁路山东段进入联调联试状态。此次联调联试任务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综合检测车担当,主要是通过“折返跑”采集分析相关数据,对沿线轨道、信号、通信、接触网、红外线检测等方面的设备进行逐级提速试验,直至满足开通运营条件。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青连铁路计划于今年底开通运营,这是国家I级客货共线铁路,其正线全长约194.4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可连接山东青岛、日照与江苏北部的连云港,该铁路线将成为国家南北沿海重要的铁路运输通道。青连铁路由青岛北站引出,经洋河口南下,引入江苏省赣榆北站与连盐铁路相接,线路正线长194.5公里,青岛境内线路长123.2公里,日照境内线路长63.4公里,连云港境内线路长7.9公里。如青连铁路今年底开通后,从青岛到上海的铁路运输距离由1400公里缩短至800公里,用时从7小时降至4小时。

  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如青连铁路正式通车后,将与胶济客专相连,那么铁路部门会在胶济客专增加车次,到时淄博将会与日照、连云港实现互通。也就是说,淄博可以通过连云港再到上海。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从淄博乘动车到上海最快约用时5小时,从青岛至上海最快约用时7小时;如青连铁路通车后,从淄博乘动车经过青岛到连云港,再到上海,用时将比目前的线路节约1小时。

  促进鲁中与鲁东南及苏北之间的区域融合发展

  淄博铁路货运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淄博铁路物流发展较好,但受制于铁路运输线的制约,目前需运往南方的货物,只能先运到济南再南下,经京沪高铁抵达南方城市。京沪高铁担负的运输任务很重,目前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如青连铁路通车后,将有效减轻京沪高铁的运输压力。从淄博运往南方的货物可到青岛,经连云港再运往南方其他城市。这预示着,淄博运往江南地区的货物多了一条运输通道。

  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淄博与日照、山东各市至江苏连云港均未通火车,青连铁路开通后将打通这一“肠梗阻”,可以让胶济客专沿线的青岛、潍坊、淄博、济南实现与苏北地区的互通。在淄博从事15年旅游开发业务的陈女士认为,青连铁路可以使淄博旅游资源与山东沿海旅游城市及苏北地区旅游资源串联。

  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副主任赵金宝指出,作为连接山东、江苏、上海的南北主动脉之一,青连铁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提高沿线城市之间的可达性、缩短城际货运和客运的旅程时间。作为其辐射区域,青连铁路将显著提高鲁中城市群与我国东部沿海城市群之间的联系,促进鲁中与鲁东南及苏北之间的区域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