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样的启蒙课 淄博柳泉艺术学校举行新生开笔礼

2018-09-12 18:0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杰 王越

  大众网淄博9月12日讯(记者 李杰 见习记者 王越)9月11号上午,淄博柳泉艺术学校举行2018-2019第一学期七彩课程之“开笔启智 立志立德”开笔启蒙仪式。600余师生、家长“过拱门”“拜师礼”“点朱砂”,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启蒙课,真切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为引导学生崇尚文明、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做品德高尚文明有礼的人,让一年级新生也能领略到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淄博柳泉艺术学校一年级全体师生、家长在校举行开笔启蒙仪式。开笔启蒙仪式在诵读《论语》中拉开序幕,小学童身着古装,直立亲侧,效仿古圣先贤,行庄重与神圣的“开笔礼”。在家长的陪同下走红毯、跨入“知识之门”。仪式中设置了正衣冠、拜师礼、点朱砂、茶敬父母、击鼓鸣志等传统礼仪,使学生在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淄博市青少年宫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校长马道华现场示范描红,开笔写“人”。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淄博市青少年宫党总支书记车玲书记带着感动与欣慰,向幼小的学子们表达了美好的祝福,也提出殷切希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活动现场,学校一年级六班张晴月的家长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学校能够给孩子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孩子在启蒙阶段接受别样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很有收获。

  这是淄博柳泉艺术学校首次举行大型国学“开笔礼”活动。对此淄博柳泉艺术学校副校长邢婷婷说,之所以用这种庄严的方式做启蒙第一课,目的就是让孩子了解儒家文化,引领孩子的思想,真正做一个有道德、有思想的人,家长陪同是为了让家长们明白在孩子的成长阶段,陪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学校会尽心的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希望学生在淄博柳泉艺术学校这片沃土上,展翅翱翔,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