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诞辰3157周年祭礼在临淄举行 千余名后裔寻根祭祖

2018-09-12 11:1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许炳棋 边增雨
 

第15届齐文化节12日在齐国故都、世界足球起源地山东临淄开幕。

 

姜太公诞辰3157周年祭礼大典正式开始,第一项,全体肃立,奏响《齐韶九成》之《祭礼》。

 

临淄区政协副主席苗玉恭读祭文。

 

乐舞告祭。

 

仪式现场。

姜太公后裔在祭姜大典结束后,拍照留念。

  大众网淄博9月12日讯(记者 丁稳 许炳棋 边增雨)9月12日上午,姜太公诞辰3157周年祭礼在临淄太公广场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姜氏、崔氏、骆氏等姜氏后羿近两千余人参加祭礼,共同祭奠先祖姜太公。

  祭礼大典在《齐韶九成》之《祭礼》音乐中,正式开始。姜氏后裔们身披黄色绶带,肃立太公像前。鸣钟九响后,临淄区政协副主席苗玉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敬献花篮,参加祭礼的姜太公后裔向太公像行三鞠躬礼,祭奠先祖。

  据了解,按历史资料记载,当今遍布世界各地的102个姓氏都由姜姓繁衍而来,其中包括姜、吕、丘(邱)、高、崔等64个单姓和淳于、东郭等38个复姓,其中崔、丘(邱)、高、姜、吕等为大姓。

  “虽然是第二次参加祭祀大礼了,但心情还是很激动,来到临淄祭祀姜太公,追思老祖先,更加深对齐文化的了解。”今年63岁来自菏泽的吕氏后人吕贞西老人告诉记者。

  祭姜大典是海内外数千名姜子牙后裔宗亲的“祭姜之约”,也是中国临淄齐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齐文化节围绕“泱泱齐风”主题,策划了祭姜、蹴鞠、寻古、探宝、招商、闻韶、惠民等九大类50多项活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