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开幕

2018-09-11 17:31: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樊舒瑜 胡泉

  9月11日上午,由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组委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第十五届齐文化节临淄区领导小组、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民间艺术馆联盟承办的第九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在齐都文化城开幕。

  活动立足临淄实际

  突出展销结合

  博大精深的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宝贵财富,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更是历届齐文化节的主题招牌活动。记者获悉,今年,第九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作为第十五届齐文化节重要板块的整体纳入了第十一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成为第十一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重要板块内容。

  开幕式上,临淄区委副书记卢华栋致辞,他说,近年来,临淄区始终秉承“变革、开放、包容、务实”为精髓的齐文化,深化文化名城建设,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擦亮打响了 “齐国故都、足球故乡”文化旅游品牌魅力。本届活动较往届相比,邀请了更多重量级的艺术大师,带来了更高技艺的艺术作品以及更具价值的文化藏品,将为群众呈现一场精神与视觉上的盛宴,必将为全面展现、提升齐文化魅力,丰富齐文化内涵,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提供更充足的动力。

  据了解,今年的展出,立足临淄实际,既充分保留了前八届的精华内容,又着眼努力吸引外地书画家、摄影家、收藏家来临淄布展,在突出展销结合的同时,尽可能拓展交流范围。展览在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16家民间博物馆艺术馆和临淄古玩城同时举行,集中举办名师大家的书画展和文物精品展70余项。在这些活动中,省级以上活动有10项,分别是:全国艺术品市场规律论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中心书画展;中国保利集团艺术博物馆精品展暨“保利杯”临淄区油画学会作品展;“构建与重现”——岳海波、韦辛夷、李兆虬国画作品巡展;“传承与经典”——国际写实绘画作品展暨义拍助学活动;学院表达与东北意向——东北表现性油画展;“世界遗产·沧海遗珠”——周梅生中国皇家建筑文化摄影展;“一带一路”民族经典文化创意产业先锋课题暨《西游记》补绘原稿巡回展;“海王贝语”齐国货币精品全国巡回展——首展·临淄;山东省第三届残疾人工艺美术品展。

  “海王贝语”齐国货币

  精品全国巡回展开展

  在此次文博会上,记者注意到,“海王贝语”齐国货币精品全国巡回展首展也作为其中一项正式在齐文化节上与世人见面。

  据了解,这次展览是为大力宣传和深入发掘齐文化,由中国钱帀博物馆、山东省钱帀协会、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主办,齐文化研究院、淄博市钱币学会协办,临淄区人民政府承办的。该展览在临淄区作为全国首展,展出齐国贝帀、齐三字刀、齐四字刀、齐五字刀、齐六字刀以及各个时期的齐国货币600余件,几乎涵盖了齐国钱币的发展演进历程,是一部齐国货币的百科全书,研究齐文化的活化石。展出文物品类丰富,生动展现了齐国故都的历史文化底蕴。

  齐国是周代的诸侯国,是具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与强烈的商业意识的东方海王之国。在齐国日益拓展的商业活动中,逐渐形成“开放、务实、包容、变革”的齐文化精神。齐国早期以海贝为币,后来铸行刀币和方孔圆钱,在当时多元格局的货币文化中,具有自己鲜明的东方货币特色,品种多样化,起源时间早,发展程度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中国货币史中占据光辉的一页。据考证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而“贝币”则是中国最早使用的货币,有“货币流通,海贝先行”之说。

  现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钱币博物馆原馆长黄锡全向记者介绍:“这次展览可以称得上是品相最好、资料最全、数量最多的一次货币展览。希望市民有机会都可以来看一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樊舒瑜 胡泉)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