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公安:信息化建设助推治安管理向社会治理迈进

2018-09-10 15:3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访谈嘉宾:桓台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张京义

  访谈地点:淄博市公安局18楼演播室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建设应用逐渐成为社会发展大方向,人们越来越享受到智能化、信息化所带来的便利。过去一些司空见惯的东西,而今背后却有让人意想不到的奥秘。

  这是一盏路灯,除了照明以外,它还有一键报警、充电桩、pm2.5检测、视频监控、应急广播、WIFI等功能;车辆进出小区,原先需要配备单独蓝牙设备,而现在只需将车牌信息输入系统,便实现自由出入,管理更加规范到位;处置企业突发情况,而今只需点击鼠标,就会知到相关装置的基本信息、处置方式、逃生疏散通道在哪里。桓台县公安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公安治安管理向社会治理迈进,今天我们有幸的邀请到了桓台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张京义做客本次访谈,来谈谈信息化建设带给我们的便利。

     

  【主持人】

  桓台公安信息化建设是亮点纷呈,任何一项工作在实施前,都需要科学的规划,谋定而后动。张县长,桓台公安在信息化建设当中有哪些规划和布局呢?

  【张京义】

   近年来,桓台县公安局坚持“忠诚、担当、创新、争优”的工作要求,落实市局公安信息化十大特色主题应用,瞄准现代警务发展方向,全面深化智慧警务建设,同时牢牢把握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有利契机。2017年,副省长孙立成等省市领导,省内外地市150批次公安机关,甚至一些国际警察研修班考察团来到桓台观摩、考察公安信息化建设应用并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积极适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人民公安的新期待新要求。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目的是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公安治安管理向社会治理迈进。

  【主持人】

  咱们开展这项工作确实立足长远,桓台公安的信息化建设具体是怎样实施的,请张县长为我们介绍下。

  【张京义】

  桓台信息化建设首先从思想观念转变开始,2014年我们到南方发达地区进行学习,我们相对于南方的警务现代化建设差距比较大。从2014年开始,我们组织干警先后到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深造学习,接受现代警务的理念,派干警到浙江省平湖县公安局培训学习,学习他们现代化警务建设以及运用。把全国的信息化建设学会之后,把它融入到我们桓台的信息化建设当中去。根据桓台县的实际情况,我们提出“双核引擎、四轮驱动”的总体思路,双核引擎,建成公安指挥信息中心,主要包括应急指挥、合成作战、网络监管等子系统。还建设了以执法办案为主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新建勤务指挥、信访接待、受立案三个大厅等现代化设施。真正实现让每名群众“带着诉求来、带着满意走”,努力让群众在每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将县局大院以外办公的有关警种迁回,实行统一勤务指挥、统一受立案件、统一管理卷宗、统一管理涉案财物、统一调配警力、统一后勤保障、当场落实信访责任人的“六统一、一落实”工作模式,形成大警种合成侦查和合成办公的格局。四轮驱动,就是抓住基层所队建设、网格化管理、智慧平安小区创建、智能安防工程四个支撑点,植入高科技管理设备,全面强化信息化应用管理,切实夯实公安基础根基,信息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入新境界,打防效能显著提升。

  【主持人】

  谈到这,我们不禁产生好奇,信息化的建设基于海量的数据信息,如此海量的信息,我们是通过什么方式在短时间内进行采集的?

  【张京义】

  我们依托全县的视频建设,围绕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桓台县公安局大力实施“天网工程”“巷巷亮”“村村安”“雪亮工程”建设,把视频建设落实到每个乡村,把每个乡村的视频资源汇集到县中心。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建立数据交换机制,最大化整合接入城管、教育、工商、环保及易燃易爆企业等40家单位社会资源,通过我们智慧桓台建设平台,全部汇集到公安的平台。扎实推进“1+2+N”、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全县配备警务助理355名,120名社区网络员,每人都配备了移动警务终端,每天实时向社区传送警务信息。一年多来,警务助理上传信息50万余条。同时,我们通过高科技手段,实现了基础数据由人工收集到系统动态采集的转变,而这些数据的采集为智慧大脑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主持人】

  2016年以来街面“两抢”案件全破;连续14年命案保持全破;去年是115天,今年到现在是71天零刑事警情;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张县长能否结合案例给我们介绍下县公安局信息化大数据的具体运用?

  【张京义】

  县局的信息化建设现在已经初见效果,并且在公安的管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我们助力侦破部督“8·11”特大网络贩枪案、“4·5”特大网络赌博案等大案要案。这两起案件都是犯罪的线头在桓台,但桓台的根在外地,有的在广东有的在武汉,我们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情报分析系统,大数据整案整破。特别是“8·11”案件,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得到了省级的表彰。在社会运用方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民生,平安村庄建设和智能社区建设。广泛运用我们的信息化建设,为我们的社区安全增加保障。二是服务于企业的安全监管,今年,我们跟广东的国迈、北京的超图等公司合作,在全国率先将实景云防和三维地图等系统由城市安防运用到企业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破解了企业安全监管的难题。桓台的大型企业多,化工企业多,安全监管难,我们运用这个手段把企业的危险点尽收眼前,控制在我们的掌控之下。三是为社会管理服务,通过我们数据收集和技术平台,为食药监管、环境保护管理、交通管理等个个行业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今年全省的食药环侦的现场会就在我县召开,特别是我们公安技术和环境技术的有效整合,在全省开了先河。

  【主持人】

  我们感受到了这两年来桓台公安的信息化建设有了一个质的飞越,已经达到了全省领先的水平。信息化的应用更是为社会织起了一张功能强大的安全网,也为群众生活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便利。张县长,接下来对于这项工作还有哪些计划和打算?

  【张京义】

  我们搞公安信息化,不仅是为公安所用。信息化建设前期的工作重点是收集各种数据,、建立平台,后期的重点就是要社区服务、为群众服务。今年我们叫响了“你平安、我心安”的党建工作品牌,运用公安的信息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的工作环境,给企业创造更加安全的生产环境,真正擦亮桓台公安“全国优秀公安局”品牌,为平安淄博、平安桓台建设作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