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女子回家路走了13年 淄博救助站帮寻18月今朝终团圆

2018-09-04 18:1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录视频帮其找家。

8月22日,吕素香家人驱车从济南赶到淄博,希望能够确认老人的身份。

吕素香儿子拉着母亲的手回家。

吕素香回到家中,儿子和儿媳妇给她买好新衣服,帮她穿好。

吕素香一下车,亲人们就拉着她的手问候。

回家之后,一家人坐在沙发上其乐融融。

吕素香的家人给淄博市救助管理站送上了锦旗表示感谢。

  大众网淄博9月4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吕志远)9月4日10时30分,济南市高新区遥墙街道祥和小区的门口人头攒动,为迎接离家13年的吕素香,她的亲人和父老乡亲早早的站在门口,等着淄博市救助管理站护送其回家的车辆。

  2017年2月9日23时,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在北郊镇后草村村外发现吕素香,将其护送至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因为吕素香存在较严重的智力障碍和语言障碍,沟通十分困难,工作人员无法知道她的任何信息,当天入住淄博市救助站后工作人员观察其行为能力良好,具备一定的自理能力。吕素香入站时衣着不是特别脏乱,工作人员判断其离家时间不长,于是通过媒体发布了寻亲信息。

  2017年2月14日,有热心市民提供线索,吕素香可能是邹平县人。救助站工作人员根据线索联系到滨州市邹平县长山镇大闫村负责人,得知吕素香的确是在村里生活过几年时间,几年前她流浪街头被该村好心村民收留,一直由该村民照顾着,具体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年龄多大村里人也都不清楚。就当工作人员以为找到了吕素香身份线索时,村负责人称,收留吕素香的老人前不久去世了。因为没人照料,吕素香又不得不流落街头,继续流浪,直至被周村公安发现。

  后来,淄博市救助管理站一直坚持与她沟通,希望能够发现她身世的线索,还通过媒体继续发布寻亲信息。2018年8月21日,值班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个热心市民的电话,说吕素香可能是章丘市高官寨镇的村民。工作人员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地址,终于联系到了吕素香的家人。

  8月22日,吕素香家人驱车从济南赶到淄博,希望能够确认老人的身份。由于老人离家时间太久,家人见到老人后,也不能十分确定就是自己走失的亲人。于是,23日在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陪同下,吕素香老人和儿子到济南做了DNA检测,吕素香老人身份得以确认,走失13年的亲人终于可以团聚了。

  9月4日10时30分,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护送吕素香回家的车辆到达了济南市高新区遥墙街道祥和小区的门口。吕素香的儿子和其他亲人立即围上来,握着吕素香的手,“你还认识我么?”“我是谁你记得吗?”……你一言我一语,对于13年未见面吕素香尽是问候。而吕素香也是表现出异常的开心,脸上洋溢着笑容,尽自己所能的应答着。

  吕素香儿子李广舰告诉记者,母亲2005年夏天某一夜晚从家中走失,至今已经离家13年了。当时母亲走失的时候,自己刚刚14岁,上六年级。母亲走失后家里和村里的人一起寻找过母亲的下落,但是一直没有音讯。13年来自己从未放弃过寻找母亲的念头,尤其是在父亲去年车祸去世后,越发的想要找到母亲,庆幸的是现在母亲在淄博救助站的帮助下回家了。

  “吕素香的户口依旧还存在,失踪的13年间,应该拥有的土地和下发的钱都如数下发。以后村里也会对其进行相应的关注。”村支部书记李继福对记者说道。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