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淄博工商受理投诉1291件 空调等产品质量问题成焦点

2018-08-13 16:5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唐菁

  大众网淄博8月13日讯(记者 唐菁 通讯员 董琪 赵旭瑶)8月13日,淄博市工商局发布2018年7月份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7月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672件,环比增长59.2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金额为32.56万元。

  质量、合同和广告是消费者投诉的焦点问题

  7月,淄博工商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91件,占受理总量的77.21%。其中,日用百货类投诉为363件,交通工具类投诉为134件,家用电器类投诉为109件。从数据的变动趋势来看,7月受理投诉量较上月呈现明显增长趋势,位居前三位的投诉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家用电器类环比增幅最大。

  综合投诉的内容来看,质量、合同和广告是消费者投诉的焦点问题,其中质量问题占比最大。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日用百货类、交通工具类和家用电器类投诉。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是:购买的衣服出现掉色、开线、起球;家具油漆味道大、宣传材质与实际不相符;汽车的发动机、漆面、轮胎等出现质量问题或质保期内商家拖延维修;消费者所购买的空调不制冷、开机有异味、家用电器维修不及时等。

  合同问题主要集中在交通工具类、居民服务类和文化娱乐服务类。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是:消费者预先交纳的押金、续保押金、定金等商家不予退还;消费者在美容院或健身房办理储值卡,商家拒不履行合同约定(承诺)或者商家转让、迁址更名,消费者无法继续接受服务。

  广告问题主要集中在日用百货类、食品类和药品类投诉。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是:购买的衣服、婴儿用品的材质宣传缺少相应的检验报告;商品广告夸大功效,使用引人误解的内容,误导消费者等。

  网络购物类投诉呈下降趋势

  7月共受理服务类投诉362件,占投诉总量的28.04%。服务类投诉位居前三位的依次为居民服务类96件、文化娱乐服务类68件、餐饮服务类33件。其中,居民服务中美容美发和洗浴的投诉量为70件,占居民服务类投诉的72.92%。

  7月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229件,占投诉总量的17.74%,环比下降6.91%。其中,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受理投诉218件。投诉主要集中在日用百货类,共受理158件,占网络购物投诉的69%。网络购物投诉问题主要涉及商家夸大宣传、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等。

  日用百货类位居投诉热点首位

  综合投诉情况,位居商品类投诉前三位的依次是日用百货类、交通工具类、家用电器类。7月份,日用百货类投诉363件,占投诉总量的28.12%,环比增长64.25%,位居商品类投诉首位,交通工具类、家用电器类投诉量也均呈现上升趋势。

  针对投诉情况,淄博工商建议广大消费者:一是选择正规的商场购买商品,二是购买商品时保存好发票、收据和保修卡等维权凭证,三是消费者在购买贵重商品时,可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四是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和防范能力,有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