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淄博师专师生连续两年为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

2018-08-12 12:0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李杰

赵新法书记与师生一起手写录取通知书(图片来源淄博师专)

8月11日,从事书法教学27年的刘老师在每一份通知书上认真的写下新同学姓名和专业。 孙晨 摄

手写新生录取通知书。孙晨 摄

写好的录取通知书。孙晨 摄

  大众网淄博8月12日讯(记者 孙晨 李杰 通讯员 任勇)虽已立秋,仍酷暑难耐,学生们还在享受假期时光,而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活动中心里却是一番忙碌。学校党委书记赵新法与10名师生正在这里为今年即将入学的新学子手写录取通知书。今年淄博师专共录取2300名学生,2300份录取通知书上的姓名和专业全部由师生们用毛笔手写而成,一笔一划方寸间行走,浓墨真情跃然于纸上。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学校自去年就开始手写新生录取通知书。这被广大学生誉为“最有温度的录取通知书”“最好的开学第一课”是由学校党委书记赵新法倡导并实现,旨在把汉字书写意识和优良传统、把学校对新生的人文关怀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

  学校党委书记赵新法在谈到手写录取通知书时说:“目前全国高校只有陕西师范大学和我们这样做。我们学校高度重视对学生的书法教育,书法不仅是一项教师的基本技能,更是一项中国文化的传承;手写录取通知书不能简单看作是一份通知书,而是一份寄托和期待,是对新生的期待和期望,传递的是一份认真、专业、担当、作为的态度,希望学生按照学校的培养目标全面发展,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幼儿教师。”

  今天的书写现场虽忙碌却十分安静。学校从教27年的书法教师刘慧龙仔细核对新生姓名和专业后,在一张新的通知书上开始书写。刘老师一直参加学校书写录取通知书工作。在采访中,刘老师告诉大众网记者,学校有30多年的书法办学经验,他们心怀感情手写录取通知书是在与新学生隔空对话,将学校良好学风以及师生的友好关怀以这样一种方式传递到新生手中,即是对传统书法文化的传承,也为学生们送去一堂特殊的入学课。

  书写团队中不仅有在校师生,还有学校毕业生,他们牺牲假期,重新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手写录取通知书。魏德斌是学校99届毕业生,毕业后一直从事小学教学工作,至今已17年。通过一线的教学实践,他感受到书法对孩子健康成长很有帮助,母校提倡手写录取通知书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师范类学生对书法的重视,等他们毕业从教后,能带动更多的孩子喜欢书法,学习书法,所以他感觉做这样一件事情很有意义。胡晓菁是学校2014届毕业生,目前是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教育在校研究生。接到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书写录取通知书的邀请,她爽快的答应了。“我的成长离不开在母校接受的教育和书法熏陶,假期回来为学弟学妹们书写通知书很有意义,作为学姐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他们重视传统文化,提早谋划好师专三年的人生规划。”胡晓菁说。

  纸短情长,虽素未谋面,但学校的文化、学风以及关怀,都以这样的方式隔空投递到每个新学子手中。据了解,淄博师专在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小学全科教师和高素质幼儿教师。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将书法课设置为教师教育课程的专业必修课,大一、大二开设,每周一课时,并专设书写训练晚自习,每学期开展书写技能达标考核,严卡达标标准。多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书法人才,百余人成为各级书协会员,在全国各类书法比赛中获得集体奖数十个,个人奖千余人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