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龄退休却未享受正式退休待遇 淄博有关部门给出答复

2018-08-10 18:1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胥孜婕

  大众网淄博8月8日讯(见习记者 胥孜婕)淄博市民李先生今年2月份在企业办理了退休手续,但迟迟未享受正式退休待遇。大众网记者采访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一年的退休待遇是按照上一年平均工资基数进行核算,上一年平均工资基数一般在这一年年中公布,所以李先生今年上半年领取的退休金是参照2016年平均工资基数核算的临时退休金。另外,退休证办理以及变更正式退休待遇则需要相关部门为其补缴养老保险差额后办理。

  市民:退休后一直未享受正式退休待遇

  日前,市民李先生多次拨打大众网淄博新闻热线(0533-2868222)求助称,他于1984年来到原淄博丝织三厂,2008年企业破产改制成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他今年年满60岁,已到退休年龄,今年1月份开始着手办理退休手续,2月份在原企业办完手续后,本以为可以领取退休金的李先生,却没想到一直被退休金以及养老待遇的问题困扰。

  “从今年3月份领取退休金开始,每月领取3400元左右的临时退休金,去人社部门、就业办以及相关部门问了很多次,到现在都没办成。”李先生不明白,为什么明明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且按流程办理了退休手续,但是退休证却迟迟拿不到手,领到手的退休金也不是足额退休金,而是所谓的临时退休金。

  为弄清事情原委,大众网记者对此向李先生原单位、市社保事业处、市经信委、市就业办等部门进行了采访。

  市社保事业处:核算基数年中发布 现在已可变更

  大众网记者从淄博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业务一科了解到,2018年退休待遇计算是按照2017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基数进行核算,但该数据于今年6月底才公布。所以,今年1-6月份的待遇发放,就按照2016年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基数进行核算,发放的是临时退休待遇。据该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领取临时退休待遇的退休人员已可以变更正式待遇,只需让其参保单位或者档案代存机构按照要求进行变更即可,变更后便可领取正式退休待遇,并领取临时退休待遇与正式退休待遇差额。

  问题一:破产后,档案到了哪里?

  企业:李先生等四名职工档案已转至淄博市就业办

  根据社保事业处的回应,记者联系李先生,他表示自己也不清楚档案目前在哪里。

  记者随即采访李先生所在原单位,据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李先生所属的原淄博丝织三厂已于2008年破产,破产改制后成为现在的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2010年左右就已径把李先生等四名职工档案转交至淄博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具体退休待遇等业务由淄博市劳动就业办公室那边负责。”

  问题二:退休证为何没办下来,正式退休待遇为何没有变更?

  市就业办:养老保险差额补缴后即可办理退休证、转正式待遇

  针对为何李先生退休后退休证迟迟没办理下来以及何时可以领取正式退休待遇的问题,记者采访淄博市劳动就业办公室流动人员管理科了解到,淄博市2018年度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及计发待遇基数6月底7月初才公布,所以公布前上半年的企业退休人员只能按照去年标准发放临时退休待遇,“2018年标准公布后,我们会通知退休人员补缴养老保险差额,差额补缴后才能转正式退休待遇,算是正式退休。”该科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针对李先生的情况,需要其上级主管部门将差额补缴后,就业办才能为其进行待遇更改,发放正式退休待遇并补发待遇差额。”这名工作人员说,李先生所属主管部门应该属于淄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其养老保险差额补缴后,我们会一周内为其办理待遇更改,即可发放正式退休待遇并补发临时退休待遇与正式退休待遇差额。”

  问题三:社保差额哪里负责缴纳,为何没有缴纳?

  市经信委:前期提供办理名单有所遗漏下周将为其办理

  记者随即采访淄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访科了解到,李先生的养老保险补差缴纳是由他们负责办理,前期提供的一批办理名单中有所遗漏,下周会到人社部门咨询后为其办理补缴差额等手续。

  记者已将相关部门回应告知李先生,关于此事的后续进展,本网也将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