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矿坑变身淘金地 记淄博植绿愚公张汉修

2018-08-10 15:5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徐丹青

 

5年前的黛青山就是这个样子。张汉修时刻拿着工具在山上劳动。闫盛霆 摄

每一棵软籽石榴苗,张汉修都精心“侍候”着,修剪、定植。闫盛霆摄

红艳艳的软籽石榴煞是可爱。闫盛霆摄

 

 

  大众网淄博8月10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闫盛霆)初秋,空气中依然充满着湿热。钻进密不透风的果园里,汗水像小雨一样,顺着脸颊留下,滴在脚下的土壤里。

  此时,张汉修正在黛青山上为软籽石榴树梳花蔬果。“这季节不等人啊。虽然天气炎热,但花密果多,再不忙活,就耽误了软籽石榴生长啦。”张汉修边梳花蔬果边说。“这可都是宝贝呢。”张汉修感叹到。

  “可不,自从老张种上了这些树啊,每天都念叨好几遍呢。”在一旁帮忙的张汉修老伴王长淑接过话茬,话中还带着“埋怨”,“放着好好地日子不过,偏要钻到这山旮旯里垦荒种树。”

  “这不,都5年多了,还在生我的气呢。”张汉修不无自嘲的说。痴情荒山披绿装。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张汉修相继当选为淄博好人、山东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今年6月,张汉修荣获第五届山东十佳三农人物提名奖,淄博河东富硒石榴研究院荣获2018中国农业创富大会最具创富价值项目。张汉修也获得了“植绿愚公”的称号。

  说起植绿愚公,大家自然想到的就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那位让荒凉的废石山披上绿装的河东村村民张汉修。初秋时节,沿着平整的水泥路来到了张汉修绿化的那片黛青山,也就是河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所在地。

  短短5年多时间,山上真是大变样!昔日的矿坑都被茁壮成长起来的各种苗木替代了,冷库里储存了不少时令果蔬,3眼水井已经全部开始供水,工人们正在忙着给软籽石榴树搭钢架拱棚,而藕池内张汉修则正在与工人一起采藕,长长的莲藕竟然比张汉修个头还要高,甚是喜人。“这是南斯拉夫雪藕,口感非常好,而且是富含硒。最长的2米多,一亩地就能产8000斤,今年的藕可是大丰收啊!”张汉修高兴地说。原来,不光是莲藕,他种的软籽石榴、地瓜等都获得了大丰收。光地瓜就收了8万斤。“莲藕8元一斤还供不应求,我还育了10万棵石榴苗准备来年春天销售。”张汉修自豪地说。而这也是他5年多来不懈努力的结果。

  不忘初心 植绿荒山不后悔

  与现如今硕果累累不同,5年前的黛青山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黛青山位于河东村东北方,许多年以前曾是当地人的摇钱树。人们开采山上的石头卖钱,留下了许多的废石料坑。随着资源的枯竭,慢慢的就成了一座无人问津、废石料坑满坡的荒山。

  现年61岁的张汉修是土生土长的河东村人,从小就对土地特别热爱。村附近老虎山上的植被非常好,小时候他经常与小伙伴们去山上玩耍,而黛青山是他们的必经之地,光秃荒凉的黛青山与绿油油的老虎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每次路过时,他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小小的他许愿,等长大了一定要让这座山变绿。

  慢慢长大后,他成立了淄博奥能物资有限公司,以经营煤炭为主。随着年龄增长,曾经的大山情怀与日俱增,2013年他决定实现儿时的愿望,承包黛青山、植树绿化。当时许多人尤其是家人都不赞同,因为这就是个赔钱的买卖。他在一片反对声中,当年7月,他承包了荒废30多年的黛青山,并成立了淄博河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淄博锦川河富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说起包山造林的初衷,张汉修说的最多的,就是热爱。因为山上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寄托了他太多的情感。

  对于当时承包后的黛青山,张汉修这样描述到:一米半高的野草漫山遍野、大大小小的废石坑到处都是,最深的坑有20多米,山上除了石料坑就是裸露的黄岩石,连条路都没有,更不用提种树了。但他当时下定决心,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一定要让这片山绿起来。为此,他把资金和精力全部用在了绿化荒山上。

张汉修展示的南斯拉夫雪藕有两米多长。闫盛霆摄

  填坑造地 咬定青山不放松

  现如今黛青山上楸树、黑松等都已经茁壮起来了,为何种这样的树?“楸树净化空气非常好,而且叶子还能入药,黑松也是很好的绿化树种。”张汉修解释到。随着树越种越多山上的绿意渐浓,但对当初种树的难处,不仅张汉修,就连打工的工人回想起来也是感慨万千。

  可选择种植什么好呢?张汉修自己拿不定主意,他就专门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果树研究所、山东省富硒委等请来农业专家“会诊”。原来,这是一片天然富硒土壤,而且是青石土壤,偏碱性。这样的地方最适合种植软籽石榴树。他听从专家建议,引种了原产于突尼斯的软籽石榴树。“这种经过改良的软籽石榴树,不仅果实饱满,特别是在这青石山上独有的富硒土壤中培育,口感独特。”张汉修说。经过5年多的持续修复,至今投资2600多万元,建成了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软籽石榴园。去年,软籽石榴陆续结果,经专家品鉴称,这种新品种,结的石榴汁多、籽软、糖分高、皮薄,营养高。至今,这里已成为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会员、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石榴冷棚示范基地、山东省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富硒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富硒功能农产品生产基地。2017年初,淄博市富硒农产品展销中心也在这里落户。

  张汉修还因山制宜,多元开发。矿坑蓄水种植南斯拉夫雪藕,间作雪青梨、地瓜、花生、树莓、小米等十几个品种。去年软籽石榴、红薯等也都获得了大丰收,仅红薯就收获了8万斤,已培育的5万棵石榴苗今年也进入了销售期。

  61岁的李菊花说:“与其它荒山相比,这里根本没有一块好地。”她在这里打工两年多了,几乎天天都是在填坑、挖石、造地。先后整了100余亩地,光土就买了4万方,填土最厚的地方可达80厘米。

  张汉修朋友们开玩笑地说:以前他都是西装革履的,现在简直就是个农民工。

  沿着整修的土路,许多造好的地头上都有个蓝白相间的小圆柱,这是啥东西?原来这是专门用来浇树的水管头。

  2014年刚开始种树,张汉修用车往山上拉水,由于山体开采导致土层较薄,根本存不住水,没多久,种上的树就死了一大半。种树没水可不行!这咋办?张汉修专门打了3眼300多米深的机井,修建了1200立方和1600立方的两个蓄水池。“现在,铺设的地下水管道覆盖整个山坡,根本不担心天旱问题。”张汉修骄傲的说。

  “这个老伙计可出大力了,5年来它几乎天天工作。”张汉修指着一个大型挖掘机说。原来,巨大的山坡需要开挖,离了挖掘机根本不行,但雇一天就得3500元,而整个山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干完的。为此,张汉修专门投资148万元购买了一台新的挖掘机。修路、打水井、建大型变压器、种树……5年时间内,他先后投资了2600多万元。

  造福后代 瓜果飘香绿满坡

  “2015年冬天部分石榴树由于没管理好冻死了,所以今年我要提前建好大棚。”张汉修指着正在安装的钢架拱棚说。放眼望去,整个山上是成片的软籽石榴树,据悉有70多亩、8000余棵。这种新品种,结的石榴汁多、籽软、糖分高、皮薄,比普通石榴的价格要高出2-3倍。为了更好地培育品种,他还投资成立了淄博河东富硒石榴研究院。

  现如今收获的软籽石榴和地瓜都储存在冷库里。建冷库的地方,曾是一个废旧料坑,全部用土填起来难度很大。于是,张汉修就用石头垒起来,投资100余万元建了一个大型的冷库。尽管外面暖阳普照,但一走进去立刻感觉冷嗖嗖的,6米宽的距离车开进去根本没问题,这为下一步的深加工打下了基础。

  依地势而建的,除了冷库还有6个大小不一的水池。由于高低错落,张汉修打算用来养藕和养鱼,打造梯田状的生态景观。而在冷库对面,2部挖掘机还在“叮叮当当”的开挖石头,据悉,他打算建游泳池和餐饮饭店。

  张汉修说,自己不是为了能挣多少钱,最大的希望就是将这座700亩的荒山变成遍地果树和观赏树的“花果山”。

  “希望再过十年,黛青山上没有一点荒地!我要把满山绿色留给子孙后代!让黛青山瓜果飘香!”张汉修信心满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汉修非常关注党的政策。他说,十九大报告中最让我振奋的一段话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我要把矿山绿化的更好,把矿坑水系连成片,再种上些花树,让这里变得水清鱼游、鸟语花香。现在,我们的蒙古包已经建好,之后就再办成农家乐,还打算搞点攀岩等旅游项目,让大家来采摘农产品的时候玩得尽兴。”站在山上,说起今后的发展规划,张汉修满是憧憬。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