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工业重镇生态蝶变的“昆仑之路”

2018-08-10 10:4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淄博8月10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闫盛霆 仇慧清 周冰)2018年环保风暴席卷全国。环保到底是在做减法还是乘法?环保“阵痛”之后的经济发展如何?斩首800家“散乱污”企业的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给出了答案。

  先看昆仑镇的一组数字:空气优良指数排名由全市88个镇办的后20名变为前20名;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1.18%;信访率下降50%;手续完备的企业822家,规模以上企业127家;因企业关停而失业的1.2万人全部重新上岗就业...生态环境优美、经济逆势增长、产业集群化发展、百姓安居乐业。曾经的工业重镇,依托新旧动能转换,狠抓环保和民生,走出了一条生态蝶变的“昆仑之路”。

  动能转换  碧水蓝天入画来

  7月17日,昆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赵聪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上的环保智慧云平台APP浏览。作为全镇环保工作的分管负责人,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昆仑镇当天的空气指数竟然全市排名第一。要知道去年全镇一直在后位徘徊,这让他激动不已,他明白付出必定有收获。

  昆仑镇是传统工业重镇,“散乱污”企业任务总量占到了全区的四分之一。面对艰巨的任务,工作压力之大、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我们同属一片蓝天,共饮一泓清泉。对符合条件手续完备的企业,要扶持好企业发展;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要继续落实起底、斩首行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抓好环保各项工作,杜绝死灰复燃。”在全镇的环保大会上,昆仑镇党委书记焦鹏生说。

  镇、工作片、村、企业、学校层层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宣传发动,全镇“壮士断腕”的关停了800家散乱污企业、“不漏一家”的加大巡查杜绝死灰复燃。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积极协调帮助办理手续,引导加大技改投入,逐步完成转型升级。抓好高端装备制造园区建设,实现集聚化、规范化发展。同时,由镇纪委联合安环办成立督查组开展地毯式检查,对28件中央督察环保信访问题和66项环保部督查问题整改情况重新复查,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且无新问题产生。

  作为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和山东省中小型锻造及冲压设备产业基地,机械制造业已成为昆仑工业的半壁江山。今年以来,昆仑镇继续加快高端装备制造园建设,园区主干道已基本完工,陶瓷带釉路牙石等新上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承载平台得到进一步完善。2018年全镇19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3.04亿元;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已实施技改项目41个,完成投资3.2亿元。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特色产业的集聚发展,为昆仑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更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今年上半年,全镇工业投资完成3.2亿元,其中技术改造投资3.2亿元。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16%,外贸进出口总额 610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6.8%。

  产城融合  特色小镇展新颜

  整齐划一的楼房、宽阔笔直的道路、风景秀美的公园、遍布全镇的服务网点...如今漫步在昆仑,处处感受到城镇化的味道。

  2016年10月,昆仑镇被评为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为了打造独具特色的“陶瓷风情小镇”,昆仑镇坚持高点定位,提出“以1954陶瓷文创园核心区带动特色小镇发展”工作理念,依托破产改制的淄博瓷厂老建筑,总投资7.5亿元打造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项目,规划占地210余亩,打造集文化创意、教育培训、会展旅游、休闲体验、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意园区,让旧厂房焕发了新生机。昆仑陶瓷博物馆、阎先公艺术博物馆、四德好人馆、山东省国瓷陶艺书画院等已经先后对外开放,陶瓷学院在校学生近200余人,培育陶瓷琉璃专业后备人才,王一君、兆霞陶瓷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大师和一批文化创意企业等先后入驻,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和业内人士前来旅游观光、参观考察,使传统产业注入文化创意新动能,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1-7月份接待游客15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2亿元。依托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打造陶瓷风情小镇核心区,规划建设“五大板块十个项目”。目前火车遗址公园项目完成规划设计,陶瓷文化主题公园完成拆迁评估。启动特色小镇党建、廉政、文化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依托舜天矿业优势资源,规划特色小镇综合体项目,推动传统资源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换,助力全镇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文明镇、省级绿色生态示范镇,眼下的昆仑镇驻地,已成为各类要素聚集的平台。截止到2017年,昆仑镇建成区面积12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6.4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住宅小区32个、快递网点9处、连锁超市7家、银行网点10处、文化广场及中小型公园20余处,步行5-10分钟以内可到达……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的昆仑陶瓷风情小镇渐成气候。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很多人都选择到山里避暑,此时位于昆仑西部山区的牛记庵景区,就成了人们避暑的首选。一到周末景区内的民宿就爆满。赏古村、看美景、住石屋、品农家菜……仅上半年,牛记庵就接待了上万名游客。现如今,“赏刻瓷技艺、畅游古村落”已成为昆仑旅游的特色品牌,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和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年接待游客21.8万人,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昆仑游”也越来越火爆,成为当地的一种新时尚。

  生态宜居  百姓生活美起来

  曾几何时,提起昆仑,人们的第一印象:工业重镇,灰蒙蒙、脏乱差;现如今,穿行在昆仑镇的大街小巷:一条条四通八达的乡村水泥路、一栋栋绿树掩映的农家小院、一面面特色鲜明的手绘文化墙、一幅幅独具特色的陶瓷公益广告壁画……美丽多姿的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家门口就可以打工,出门不远就是文化广场,而且居住的小区、生活的环境比城区还要好、还要方便,现在好多人都愿意来俺们昆仑居住。”家住晟世华庭的王娟说出了许多昆仑居民的心声。

  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核心,昆仑镇全力抓好各项重点民生工程。重点抓好扶贫工作,继续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实行项目固定收益、项目收益分红,35个村的406名贫困人口从中受益。推行孝善助老政策,逐户走访宣讲政策内容,目前,该镇孝善助老工作完成876户,其中6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720户,完成率100%。实施镇域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对3.3公里磁胡路和13.6公里孝妇河沿河路路面进行提升;在推进“户户通”工程的基础上,提升改造了26公里镇村道路,安装了4600多盏太阳能路灯。对昆山、舜天和光正3处老旧小区实施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加快推进“一山两河”工程和南外环治理工程,完成15万余平米拆迁和6.8公里孝妇河河道清淤。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成果,清理各类垃圾6000余吨,完成139家餐饮业户整改。为5所小学铺设塑胶跑道,为7000多户居民进行集中供暖改造,让孩子们上体育课不再吃土,老百姓过冬不再挨冻。投资2300万元,开工建设昆仑中学教学楼、磁村实验小学教学楼、改造大范小学教学楼。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院3处。新建文体广场6处,更新配备健身器材300套,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