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访谈:临淄合成作战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2018-08-03 09:2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英亮

  访谈地点:淄博市公安局18楼演播室

  访谈嘉宾:临淄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吴英亮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保平安·创满意”公安局长访谈录》节目。本期节目,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英亮。你好吴局长,欢迎您。

  【嘉 宾】

  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

  看了刚才这个短片让人非常振奋,感受到临淄公安超强的战斗力,这样一种战斗力的提升,得益这几年临淄公安合成作战在警务实战中的运用,那咱们是怎么做到的,吴局长能否给我们介绍下?

  【嘉宾】

  好的,主持人。

  首先,这是近几年来我们淄博市局大力推行警务机制改革,打造合成警务,在我们临淄公安分局,实行合成作战体系建设,所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也充分说明了,我们临淄公安分局 ,合成作战这项建设,这项机制,在维护社会稳定当中,所取得的一些战果。

  合成作战是合成警务的一个方面,随着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各类犯罪跨区域性、集团性,尤其是智能化犯罪,越来越突出。面对新时代,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特别是公安机关要想完成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神圣职责,就必须改革创新。我们的合成作战,贵在一个合字,把一些人才,把各单位一些有用的手段,整合到一起,然后给予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成立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由分局党委,党委管总,局长政委任总指挥,各位分局领导任副指挥,对合成作战体系建设给予组织保证;建立运行机制,这个运行机制坚持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准高效的原则,去对合成作战具体勤务方式运行;把其他警种,手里相对孤立的一些信息手段整合起来,放到一个平台上去,形成一个基于一个共同勤务目标,在一个信息化技术平台上,基于全局搜信息的一个集中的研判分析。用情报信息作指导,用强大合力,去完成警务目标,进而达到效能的最优化。

  【主持人】

  整合警务资源,形成合力,这样就把打击犯罪的拳头握的更紧了。十指合拳,打击更有力、也更高效。谈到这我想大家对于怎样合成指挥,合成作战在打击犯罪时如何运行产生浓厚的兴趣,请吴局长跟我们“剧透”一下吧。

  【嘉 宾】

  下面我通过一起案件的侦破,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我们合成作战体系的运行过程。去年在临淄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件,凌晨我们接到案件的警情之后,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及时组成破案警队编成,图侦民警、网侦民警、现场勘查刑事技术民警以及走访民警、街面巡逻警力,同步上阵展开现场勘查,现场访问和围捕抓捕工作。

  刑事技术民警到现场提取痕迹物证,图侦民警调用所有视频摸清犯罪嫌疑人逃跑轨迹,巡逻民警接到图侦民警发现轨迹,继续在路面、路口、卡口进行围堵,现场勘查完毕之后,犯罪分子也被同时抓获。

  大概三小时左右,人赃俱获,案件告破,而在以前我们的警务效能不会这么快。这是在我们合成作战体系所产生的警务效能最大化最优化的成功实践。

  【主持人】

  听了吴局长的介绍,对于临淄公安合成作战运行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通过刚才介绍的案子,感受到了多警种之间协作很顺畅,加上汇集的多种技术力量,让侦破案件如虎添翼。从2013开始,临淄公安创新探索这样一种作战新模式,取得了哪些成效?

  【嘉 宾】

  好的,主持人。

  临淄公安分局,无论是侦查破案、处突维稳、公共安全监管、打防管控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效果。近几年来,一些大案要案,全部告破,看似警力减少了,但办案效率提高了。

  2015年初,有一伙有着强烈反侦查意识的盗贼流窜于淄博市各区县及临近地区的省、国道、高速路上,大肆盗窃过往车辆上的物资,疯狂作案,给过往车辆货车造成重大损失。

  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按线追踪,深入虎穴,一举打掉三个扒货团伙,10名团伙成员落网。

  2015底,有人冒充警察抢劫、敲诈勒索。社会影响恶劣。临淄警方充分利用合成作战信息化平台,发挥图像侦查等信息化手段的优势,深度研判,综合施策,逐步摸清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一举将涉嫌冒充警察在临淄及周边地市地疯狂实施抢劫、敲诈勒索、招摇撞骗作案的4个犯罪集团彻底打掉。

  2017年10月5日,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在公安部、省厅、市局统一指挥协调下,历时7个多月,在柬埔寨一举摧毁一特大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10.05”专案的侦办工作,是一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民心之战,是一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科技之战,更是一场上下协同、内外联动的合成之战。

  【主持人】

  通过刚才的一些案件和数字,我们感受到了临淄公安合成作战的威力。谈到这,本期节目也将进入尾声,节目最后请吴局长谈一谈,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于新时代“保平安·创满意”公安工作有哪些现实意义?

  【嘉 宾】

  合成作战体系建设,在市局党委大力推进警务机制改革,打造合成警务指导下,结合临淄实际的一项警务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改革者胜,新时代,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肩负着维护国家稳定和社会平安的重任,同时,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保卫者。我们责任十分重大,使命十分光荣,未来的形式无论怎么变化,我们一定会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不断优化合成作战体系建设,主动迎接挑战,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公安保卫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局党委的部署,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不断加大科技强警力度,为维护全区社会治安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更大贡献,努力开创临淄公安新局面,为平安淄博、平安临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