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交警车管所连续五年荣获“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

2018-07-30 10:5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边增雨

 

淄博交警车管所连续五年荣获“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

 

 

淄博交警车管所连续五年荣获“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

  大众网淄博7月30日(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杜立谦近日,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被公安部评定为2016-2017年度“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在全国55个全国优秀车管所中,淄博交警车管所位列第10位,受到公安部通报表彰。这是继2009年来淄博交警车管所9年来连续5次蝉联全国车驾管最高荣誉。

  近年来,全市各级车驾管部门坚持“民有所呼,车管有所应”,躬身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的期待,全面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服务便民化要求,倾力打造群众满意的车辆管理所,推动了全市车驾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服务 推动窗口服务提档升级

  淄博交警车管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所呼为主线,全力推动车驾管工作由以严为主、重在管理向以民为本,重在服务的转变,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应运而生。淄博交警车管所完善网点布局建成了以市、区县车管所为主力,城区依托社区交通管理服务站、郊区和农村地区依托交警中队,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4S店登记服务站以及流动车管所的网格化车驾管服务格局。同时,推动业务权限下放做大做强区县车管所,逐步除进口机动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登记业务全部下放到区县车管所。淄博交警车管所还先后推出了52项车驾管业务提醒告知、流动车管所流动服务,生病、服刑等特殊群众上门办理等便民服务举措。

  自2016年以来,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契机,淄博交警车管所先后推出了车驾管业务“一站式”服务模式,实现了群众“停一次车、进一个门”、“一进一出办结业务”,该服务模式,成功入围2016年淄博市委“全市第二批改革创新经验十项重点推广推介项目”,在全省车管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推出了小型汽车号牌现场制作、当场领取“全覆盖”,小型汽车科目二、三考试联考等6项便民服务举措,淄博市委办公厅、政研室《决策参考》,省总队《公安交通管理简报》刊发文章介绍经验做法,在全省车驾管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创新“警银”协作服务模式,实现了车主不出银行办理车辆抵押、解除抵押登记业务,给车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信息先导 打造车驾管信息化应用品牌

  淄博交警车管所深刻科技强警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以信息化建设的新成果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全市车驾管工作创新突破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来,先后有两项科技系统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两项科技系统在山东省公安厅山东公安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中分获二、三等奖。

  该所先后研发应用了52项车驾管信息提醒告知系统、机动车外廓尺寸自动丈量系统、群众满意度评价系统、淄博市车驾管业务监管预警系统等四个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广泛应用到了机动车查验、业务监管、服务群众、社会监督等车驾管工作的方方面面,有效地提高了车驾管基层基础工作信息化水平。

  同时,在全省率先推广应用了全国统一版机动车检验监管系统,同时依托自主研发应用的“机动车远程查验监管系统”、“车驾管业务监管预警系统”等4个系统,对全市车驾管业务和队伍管理有效实施了闭环式统一动态监管

  该所先后为全市查验岗查验员全部配发使用了PDA,为全市一线车驾管服务窗口民警、工作人员配发使用执法记录仪329部,为全市车管所配发使用OBD诊断仪12套,在全市车管所推广应用机动车外廓尺寸自动丈量系统10套,同时积极推广应用金属超声波探伤仪、油漆层微量厚度检测仪等先进仪器设备,有效提升了车驾管工作管理服务水平。

  敢为人先 争当车驾管改革排头兵

  淄博交警车管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抓车驾管改革有利契机,用改革驱动激发车驾管工作活力,探索积累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服务工作经验。全市安检机构从车检改革初期的1家安检机构、14个检测站、21条检测线,增加到安检机构19家,所属检测站45个,检测线65条,“检车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创出了车检改革的“淄博经验”。  

  同时全面开通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APP,创新推出警邮协作“宅寄递”服务模式,开通“微车管”和“电话车管所”,建设“互联网+车驾管业务”体验区,方便群众通过互联网申请车驾管业务,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该所还全面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版选号系统,将全部号牌纳入全省资源库,确保选号真正实现了公开、公平、公正;顺利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满足了车主对机动车号牌多样化的新需求;全面落实网上自主约考改革举措,确保自主约考率始终保持100%,驾考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严控风险 打造群众满意的车驾管队伍

  淄博交警车管所坚持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切入点,综合施策,确保始终把队伍管理牢牢抓在手上。自主研发“车驾管业务群众满意度评价系统创新短信回访新举措,每天对到车管所办理业务的企业、群众逐一进行短信回访,最大限度地扩大了社会监督的覆盖面。

  同时,部署开展了查验员跨区县交流轮岗和全市车驾管岗位工作人员交流轮岗,自2017年以来先后交流轮岗查验员26人次、车驾管岗位工作人员90余人次,省总队专门刊发《公安交通管理简报》介绍淄博经验做法。该所还深化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把廉政教育固化为车驾管民警、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第一课。强化实战训练,坚持全员“每周一学、每月一考”,营造了学业务、比技能的浓厚工作氛围。

  过硬的队伍为重点工作的开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中,全市车驾管队伍面对异常繁重的交通安全源头隐患“清零”攻坚战任务目标,迎难而上,重点车检验率、报废率和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四项指标均达到省总队标准要求,为“三个不发生”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