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征询意见 为何建轻轨官方给解答

2018-07-25 11:0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大众网淄博7月25日讯(记者 丁稳)7月24日,淄博市发改委公示了《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8-2024)社会稳定风险征询意见》,确定本次建设规划建设时限为2018-2024年,建设1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规模51.63km,公众可以在公示期内对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1号线一期:起于黄河大道站,沿340县道—淄博北站—南京路—新村西路—西二路—淄博火车站—规划王舍路走行,止于东四路站。1号线一期线路长度20.90km,其中高架线约7.86km,地下线约13.04km;共设站14座,高架站5座,地下站9座;其中换乘站3座。平均站间距约1.61km。1号线一期工程设置1座车辆段,为东四路车辆段;新建2处主变电所,1处控制中心。

  2号线一期:线路起于周村站,沿正阳路—联通路—华光路—联通路走行,止于玉黛湖公园站。2号线一期线路全长30.73km。其中高架线23.56km,地下线7.17km。设站15座,高架站10座,地下站5座,其中换乘站3座。平均站间距约2.19km。2号线一期工程设置1座车辆段,为机场车辆段;新建2处主变电所。

  为听取社会各界对该项目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特进行公示,征求公众宝贵的想法和建议:对该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了解程度;您认为轨道交通修建后对您的出行有何种意义;该项目建设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主要风险;对项目建设和运行可能产生或担心出现的主要影响;是否了解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的线路走向、车站、车辆基地等位置;是否认为淄博市目前急需修建城市轨道工程;淄博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实施是否会对本地区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拆迁补偿未能达到您的期望,您希望如何解决;从维稳角度您对本轮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有何建议。

  公众可通过电话、向指定地址发送信函、面谈等方式发表关于该项目建设的意见和看法。 项目单位为中北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地址为西安高新区太白南路39号金石柏朗902室,联系人为王工,电话为18369921332,E-mail为554127670@qq.com。发表意见的同时,请尽量提供详尽的联系方式,以便能够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公众意见提出时间为项目信息公开后10个工作日内,请公众在本公示期(7月24日——8月6日)限内提出宝贵意见。

  另外,淄博市发改委发布《轻轨科普小知识》,对轻轨概念、优点及带动作用、申报要求特点、周边环境影响进行解答。

  轻轨能适应远期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1.5~3.0万人次

  轻轨属于城市轨道交通中运量系统,能适应远期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1.5~3.0万人次。 城市轻轨具有运量大、速度快、污染小、能耗少、准点运行、安全性高等优点。轻轨作为改善城市交通现状的有效载体,成为现代化城市的重要选择。它在极大程度上方便了乘客出行,使居民享受更高品质的绿色生活。轻轨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会带来社会和经济效益。城市轻轨建设将促进城市规划不断完善,加快住宅郊区化进程,使城市布局的不合理结构得以调整。轨道沿线将成为最具活力的地区,并进而成为房地产开发和城市新兴产业的首选之地。新兴的生活住宅区、工业和商业设施,会在轨道沿线重新划分用地格局。轻轨建设在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进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它可以满足经济、社会及城市发展的需要。突出城市的特点与功能,加速现代化的实现,会对城市布局、城市面貌、环境保护、住宅建设、市民居住模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淄博暂达不到申报建设地铁系统要求 适合申报建设轻轨系统

  根据国办发【2018】52号文件,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300亿元之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远期客流规模达到高峰小时3万人次以上;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50亿元之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5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远期客流规模达到高峰小时1万人次以上。从市区常住人口、远期客流规模来看,我市暂达不到申报建设地铁系统的要求,适合申报建设轻轨系统。

  轻轨具有:系统使用自动化信号系统;列车运行使用专用轨道和车站;列车设计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120公里;轻轨路线单向每小时运量为1~3万人(地铁可达3~7万人)等特点。

  轻轨对淄博外部环境基本未产生明显影响

  噪声影响。目前,轻轨噪声治理措施成熟,可依据环境敏感点情况设置不同形式的声屏障(如一般直立式声屏障、半封闭声屏障、全封闭声屏障)。一般情况下,在设置声屏障等降噪措施后,距离轨道55m处可达到1类区标准(昼间55dB,夜间45dB),40m处可达到2类区标准(昼间60dB,夜间50dB),25m处可达到3或4a类区标准(3类:昼间65dB,夜间55 dB;4a类:昼间70dB,夜间55 dB)。淄博轻轨大多规划建设在城市交通主干道中间,距离两侧环境敏感点均超过25米,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规定的城市交通主干道两侧环境噪声标准值为昼间70dB,夜间55dB。以张店区华光路为例,华光路规划为城市交通主干道,在建设轻轨前,噪声标准值为昼间70dB,夜间55dB,轻轨建成后,两侧噪音标准值仍为昼间70dB,夜间55dB,并未对原有噪声产生较大影响。

  振动环境影响。距高架线路中心线7m以外,即可达到GB10070-88《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中“交通干线两侧”和“混合区、商业中心区”标准要求;14m以外能达到“居民文教区”标准要求,淄博轨道交通沿线两侧距离环境敏感点至少有25米距离,不会对外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电磁环境影响。轻轨采用直流接触轨供电,供电电压直流1500V,对周边电磁环境影响主要为接触轨周边产生的磁场影响。根据类似工程接触轨监测数据,直流1500V接触轨周边产生的磁感强度很小,属于电磁环境豁免范围,对周边环境基本无影响。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