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短暂“撤兵”台风“安比”将至 淄博紧急预警

2018-07-23 17:1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胥孜婕

  大众网淄博7月23日讯(见习记者 胥孜婕)入伏以来的高温闷热着实让人难耐。7月23日,淄博城市上空浮云遮日,掩去了连日以来太阳炙热的锋芒。7月22日晚,淄博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23日凌晨至24日早晨,淄博将迎8级阵风,局部降水100~250毫米7月23日下午,淄博国土资源局与淄博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黄色预警。对此淄博市防总下发《关于做好防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应对。在此也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淄博台风蓝色预警:阵风8级 局部降水100250毫米

  7月22日17时36分,淄博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台风“安比”已于22日12时30分前后在上海崇明岛沿海登录预计“安比”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于23日从临沂至日照一带进入山东省,并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24日凌晨从德州至滨州一带移出山东省。受其影响,23日凌晨至24日早晨,淄博市有明显降雨并伴有雷电,平均降水量50~100毫米,局部100~250毫米。同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风天气,23日至24日,南风转北风6~7级阵风8级。  

  上午11时左右,淄博中心城区开始飘起小雨,实时温度27℃,凉风阵阵,一解连日以来的高温暑气。据山东省气象台预告,今天白天至明天内陆地区北风转南风,淄博南风转北风6~7级阵风8级

  地质灾害气象黄色预警

  7月23日14时50分,淄博市国土资源局与淄博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受10号台风持续降雨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内沂源县大部、博山区大部、淄川东南部和西南部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为黄色预警,因降雨引发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较大,请当地政府、相关单位及当地群众注意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淄博防总:下发做好防台风工作紧急通知

  为做好这次台风防御御工作,山东省防总于7月22日18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按照山东省防总和淄博市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淄博市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淄博市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紧急动员。淄博市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防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淄博市防总下发了《全力做好第10号台风“安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对防台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紧急动员。

  强化分析研判。淄博市防总办及时调度有关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等信息,密切与相关单位联系,加强与驻地部队沟通,及时通报相关情况。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对台风的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持续时间等作出预测预报,为科学有效防御台风灾害提供科学依据。各有关单位加强会商研判,根据防汛形势及时发布预警。

  突出关键部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了水库下游、山洪灾害易发区、城镇低洼易涝区等关键部位人员的转移安置预案,一旦有洪涝灾害征兆,在第一时间预警并迅速转移受威胁区的群众,确保人员安全。适时关闭了涉山涉水旅游景区,做好游客疏散工作。对受威胁区域的城镇排涝河道、交通立交、危旧房屋、地下场所等重点部位抓紧进行隐患排查,特别是对高空挂物、广告牌匾等做好加固措施,并提前在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值守。工矿企业落实了相关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台风强降雨期间停产撤人规定。

  加强督导检查。淄博市防总派出多个督导组分赴水库、骨干河道和重点防洪区域检查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值班调度工作。各级防汛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值班责任,及时报送当地重要雨情、水情、工情及各类突发情况。通过综合利用水库、河闸等水利设施拦洪、蓄洪和错峰、泄洪作用,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一旦发现险情,及时调度应急抢险力量和物资,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