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淄博转型路(三):技改降能耗 “绿动力”激活“发展潜能”

2018-07-12 14:0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胥孜婕

  编者按: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作出批示:“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两减一转’推进绿色发展的做法,展现了央企勇扛环保责任的担当,展示了绿色发展的广阔前景,为推进生态淄博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翻开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的名片,“黑色记忆”“白烟绕厂”是大家对它的固有印象。作为一家始建于1952年的火力发电老厂,华电淄博却正逐渐走出“黑色”阴影,完成向“绿色主题”的华丽转身。大众网即日起推出“华电淄博转型路”系列报道,介绍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的绿色发展之路。

  华电淄博转型路(三):技改降能耗 “绿动力”激活“发展潜能”

  见习记者:胥孜婕

华电淄博厂区

工作人员监测机组动态数据

车间管道线

#5炉c12一次风粉管

  抓住“减少煤炭消耗总量”的牛鼻子,对于一家火力发电老厂来说,并非纸上谈兵的简易功。2016年底,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投入4000万元完成了4号机组的“高背压”改造,折合增加供热面积569万平方米,全年可降低煤耗13万吨。

  “随着供热面积的增大,公司将继续实施两台机组的“高背压”改造,每年还将继续降低煤炭消耗总量25万吨。”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告诉记者,目前,华电淄博供热能力为1600万平方米,机组改造完成后供热能力将达到3200万平方米。若供热能力全部释放,预计可减少煤炭消耗总量78万吨。

  优化存量资产,以“绿动力”激活“发展力”,华电淄博通过技术改造,从源头减少煤炭使用过程消耗的“良方”

  对机组进行“高背压”改造,多去向利用锅炉余热,可以提高热能综合利用效率,也是公司对节能减排的又一贡献。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燃料分场书记刘晓明告诉记者。

  为了切实降低效能损耗,华电淄博投资3.3亿元建成了“一纵四横”供热管网体系,进一步加快推进高温蒸汽向高温水转变。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思路,华电淄博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智慧型、服务型、精益型、示范型和个性化、差异化、数字化、信息化“四型四化”高度集成的供热调度中心,在周村、张店、淄川建立三大信息化调度中心,实现网络互联、信息共享、调运同频

  通过“两减一排”多举措并行,“不达标不发电、不环保不发电”“环保换发展、指标换空间”“电厂不见煤、起风不见灰”已经成为华电淄博全厂职的共识2014年至今,公司在环保上的投入达到6.5亿元,占到总投入的94.89%;年均投入1.37亿元用于设备改造升级绿动力激活“发展力”,成为企业探索发展的“绿色理念”,走出了一条建设环境友好企业绿色发展路径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