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机构改革持续推进 纳税人收获满满

2018-07-11 17:0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江

  大众网淄博7月11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江润东)获得感,是获取某种利益后所产生的满足感。在淄博,纳税人的获得感从哪来?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还是如沐春风的暖心服务……随着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的对外挂牌,新成立的税务机构,从业务到服务,从获得感到幸福感,“资深”纳税人感受最为真切,也最为强烈。

  从老朋友到新朋友,服务从未改变

  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纳税人无疑是最大的获益者。

  “作为税务部门的老朋友,我见证了国地税从分设到合并的过程,点点滴滴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新机构的成立,不仅为我们纳税人带来了看的见的、实实在在的减负,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关怀和支持。”山东天晟机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部负责人张洪连感慨万分。他表示,现在办理所有业务只需跑一趟就能办结,各种税收管理规定都能统一口径和标准,企业缴税真是省力又省心。

  “最让我感到便利的是网上办税平台的整合,一个平台就能报完7个税种了!”李倩是博山盈鑫财会代理记账工作室的办税人员,她所在的工作室代理了100多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财务记账工作,以前常常为一户企业而在国地税系统间切换。“办税效率提高了很多,希望合并之后出台更多便民的举措!” 李倩对税务部门的机构改革充满期待。

  从“跑马路”到“跑网路”,体验不断升级

  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对于纳税人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省时、省力、又省心,办税的便捷体验不断升级中。

  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办税人员崔珺壬说:“自从国地税推行‘一厅通办’后,办税更加方便快捷了,真是把服务做到了我们心坎上!”他告诉记者,以前在税收优惠备案时,需要分别到国税进行增值税和所得税备案,到地税进行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备案。由于单位距离税务部门较远,往往需要花费较多时间。现在国地税一合并,征管体制改革的春风袭来,很多涉税业务可以在纳税服务厅统一办理,这也让我们办理涉税业务更有底气、更加踏实了。目前,淄博市33个办税服务厅已全部实现“一厅通办”,纳税人办税不再需要区分国地税业务。

  国地税合并后,淄博市税务局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紧密依托“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做实做足各项便利化举措,“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提前做好办税服务厅标识、宣传标语等规范工作,同时优化窗口设置,用更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展现新机构的新作为、新风采。”纳税服务科负责人赵同喜告诉记者。

  从获得感到幸福感,改革化作“加速器 ”

  降低征纳成本,提高征管效率,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每位淄博税务人的心声。

  7月5日上午,淄博市税务局顺利挂牌成立,新机构迎来了新篇章,税务干部们还来不及喘口气,马不停蹄又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在“金三”系统配置中,相关科室全员参与,分组协作、紧密配合,逐一完成各项系统参数的配置和测试。目前,全市税务系统税款、规费征收业务均能正常办理。”为了国地税业务更好地融合,我们通过集中培训和实际业务学帮带的形式,加快双方业务的交叉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对我们来说,无论是机构合并,还是系统的升级,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征收管理科负责人林玉菊说道。

  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淄博市税务局将调整优化税务机构职能和资源配置,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让改革真正成为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加速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