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淄博转型路(二)运煤实现“公转铁” 减少相当于600万辆小轿车排放量

2018-07-10 16:5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胥孜婕

  编者按: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作出批示:“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两减一转’推进绿色发展的做法,展现了央企勇扛环保责任的担当,展示了绿色发展的广阔前景,为推进生态淄博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翻开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的名片,“黑色记忆”“白烟绕厂”是大家对它的固有印象。作为一家始建于1952年的火力发电老厂,华电淄博却正逐渐走出“黑色”阴影,完成向“绿色主题”的华丽转身。大众网即日起推出“华电淄博转型路”系列报道,介绍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的绿色发展之路。

  见习记者:胥孜婕

  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作为淄博的热电老厂,年耗煤量约220万吨。今年,华电淄博超前实现“公转铁”,取消全部30万吨汽车运煤,取而代之使用火车运输。运煤方式的转变是企业落实“两减一转”的具体操作,也代表着企业生态文明建设的转型升级。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改变,相当于至少减少了600万辆小轿车的尾气排放。

  过去,公路运煤尽管成本相对较低,但随之而来汽车尾气、扬尘等环境问题却也十分严重。马路上接踵而至的运煤车,代表着经济利益却也是笼罩环境的“污染罩”。“我刚从莱州厂调来的那年冬天,凌晨四五点钟,在公司门口停了几十辆运煤的半挂牵引车。因为天气太冷,在车上等待进厂的司机都开着暖风取暖,但伴随着发动机声源源不断输出的确是灰蒙又呛鼻的尾气。”华电淄博总经理刘永告诉记者,在那样的场景下,他意识到,“公转铁”,是时候了。

火车进厂

翻车机

  据工作人员介绍,铁路运输较公路运输成本高约50元/吨,换算下来,尽管至少整体增加1500万左右的成本,但华电淄博还是毅然决然取消汽车运煤,全部使用火车运输。所谓“火车煤”,即将运煤方式从汽运改为铁路运输,减少了运煤过程中的汽车尾气、扬尘等污染。“过去淄博的煤炭主要靠汽车从外省运入,由此带来的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十分严重。但现在,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刘永告诉记者。

  同时,为了优化调运结构,华电淄博还加强与铁路总公司太原局、西安局的沟通协调,尽可能争取铁路运力,力争2019年实现“直达列”2/3以上。

  据记者了解,目前华电淄博已有的运煤铁路线主要是以胶济线为主,下一步华电淄博将拟投资5000多万元,新增两条厂内铁路线及一台翻车机并加装干雾抑尘装置,实现所有煤炭直接由运煤专列运送至厂内,完全避免中途汽车运煤,从根本上减少煤炭装卸过程中的扬尘,努力实现“电厂不见煤,起风不见灰”的目标。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