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铁新城站东路桥主体工程完成

2018-07-06 18:1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许炳棋 景一峰

  大众网淄博7月6日讯(记者 许炳棋 见习记者 景一峰 通讯员 张志东 王蕾蕾)日前,记者从淄博高铁新城建设施工现场获悉,淄博高铁新城路网中唯一一座全钢结构桥梁——站东路桥主体工程完成,为站东路全线早日通车创造了条件。

  站东路(化北路—黄河大道)是淄博高铁新城“七纵五横”路网工程的一部分,该路长3.6公里,宽40米。桥梁设计在结构合理性的基础上又提升了审美需求,增加了艺术性、地域性和标识性。站东路桥位于站东路中部,跨越猪龙河水系,综合考虑文脉延续、结构美学、桥梁尺度与环境的关系来达到历史、环境、文化的统一,站东路桥以河道中心线对称展开布置,工程范围内包含桥台搭板的桥长81.28m,宽42.1m。根据景观结构要求、通航净空要求以及河口占用最小原则,方案桥型以河道中心左右对称布置。该桥为一跨中承式桁架拱结构形式桥梁,主要采用叠和梁结构形式,支座中心线之间的主跨度距离63m。桥面设计行车道10.75米,非机动车道3.5米,中央隔离带2.5米。

  在淄博高铁新城路网中共有11座桥梁,站东路桥是唯一的全钢结构桥梁,这座桥在设计中本着“打造精致、大气桥梁,成景不挡景”的原则,注重栏杆、路灯、色彩等一系列的设计,以曲线调整总体形态,线条简洁大气、充满力度。它跨越河岸湿地公园,具备多重的观看视角,包括:空中飞机视角,穿越大桥视角,河岸公园视角以及沿河建筑视角等。因此,该桥无论俯视、平视或仰视,都具备全角度美感。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