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建言献策硕果丰 履职尽责新作为

2018-03-23 15:5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调研智慧城市建设

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就加快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进行调研

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就推进立体停车库建设进行调研

  大众网淄博3月23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刘蕾)2017年,在淄博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提案47件;向致公党山东省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74篇,上半年总分位列全省第三位;开展服务培训类志愿服务活动28次,提供社会服务次数420余人次;开展公益慈善捐赠30次,捐钱款16.245万元...... 一个个数字彰显出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海外联谊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丰硕成绩。

  “2017年,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行’为主题,以‘四化’建设为抓手,”淄博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市委专职副主委刘玉泽在采访时介绍说。

  积极参政议政 提案、社情民意量多质高

  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则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也是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2017年以来,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重视两会平台,积极建言献策。通过举办参政议政培训班、对基层组织进行考核评比等措施,打造一支高素质参政议政队伍,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数量质量都有了较大提高。”刘玉泽介绍说。

  据了解,在2017年淄博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共提交提案47件,提案数位列淄博市各党派第二位。其中,2篇被列为淄博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加快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提案》等4件提案被表彰为“优秀提案”,获奖数位列各党派之首。

  社情民意信息具有短小、精悍、针对性强,反映问题迅速、及时的特点。为此,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安排专人负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及时准确的搜集各个方面的信息,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年内,共向致公党山东省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74篇,被采用17件,省政协转件单篇7件,报全国政协1件;另报市政协78篇,采用5篇,1篇得到市委书记、副市长分别批示。”刘玉泽告诉记者,在致公党山东省委通报的上半年社情民意工作情况中,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总分位列全省第三位。

  围绕难点热点问题 深入开展调研活动

  真言良策源于深入细致的一线调研。致公党市委立足淄博市实际、着眼未来发展,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和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具有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课题。

  刘玉泽告诉记者,去年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就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推行立体停车库建设、加快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智慧城市建设、基层统战工作开展等多项课题带队开展调研,并邀请党员中具有相关工作经验及党外专家共同参与调研座谈,努力促使调研课题能够转化为代表群众呼声、反映民生和民利的实效成果。

  据统计,2017年,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向省委报送理论调研课题4篇,向淄博市委报送《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调查与思考》和《关于大力发展我市中药材种植产业 推动农村精准扶贫的建议》2篇议政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

  擦亮社会服务品牌 助力精准脱贫

  除了积极参政议政、深入调研以外,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还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擦亮“爱心储蓄”和“满德慈善”两大社会服务品牌,发挥“侨”“海”特色优势,拓宽对外联络渠道,扩大对外交流合作。

  “2017年,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主线,积极响应致公党中央扶贫结对号召开展帮扶活动,与致公党湖南省张家界市委、贵州省铜仁学院支部在北京签署扶贫结对协议。”刘玉泽介绍说,2018年2月,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向全体党员发出捐款倡议,共捐款10.81万元,拟定于5月份赴湖南张家界桑植县职业学校对接“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项目,捐助10名学生直至毕业;赴贵州铜仁捐建1所“留守儿童之家”。

  据了解,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通过打造“爱心储蓄”和“满德慈善”两大社会服务品牌,开展了爱老助幼社区服务、捐赠“致公党长安社区爱心图书角”、“太阳花助学行动”和“爱友行”等公益活动。多种形式的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积极性及扩大群众参与度,也不断提升了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的良好形象。

  “2018年,淄博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将继续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渠道,扩大社会服务的品牌效应,彰显‘侨’‘海’特色,为淄博市社会经济发展再立新功。”采访最后,刘玉泽表示。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