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城市功能日益完善 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2018-06-21 16:3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淄博6月21日讯(记者 孙奉娟)淄博市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市容环境卫生更加整洁,病媒生物防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关于淄博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是三年一轮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年,为全面做好复审迎检工作,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早动员早部署,成为全省14个迎审城市中最早启动开展迎审工作的城市。

  淄博市爱卫办主任王爱凤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卫生城市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淄博诸多城市名片中含金量很高的一块牌子。淄博市自1995年底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为巩固创建成果全市各级上下付出了艰苦努力,在历次复审和暗访工作中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连续23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今年又是三年一轮的复审年,为全面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2月27日,召开全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大会,成为全省14个迎审城市中最早启动开展迎审工作的城市。”王爱凤介绍,为狠抓工作落实,推进问题整改,淄博分别召开了全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议和迎审工作业务培训暨推进会议。

  目前,淄博共清运积存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200余万吨;整治背街小巷2351条、老旧小区146个;改造提升农贸市场31个、便民市场43个、公厕96个……据介绍,迎审工作开展以来,淄博市各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主要领导带队开展督导,广泛宣传发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全市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市容环境卫生更加整洁,病媒生物防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迎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现在距离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国家暗访越来越近,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到了冲刺和攻坚阶段。为此,淄博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整改提升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具体的整治方案,做到定人、定责、定任务、定目标、定时限、定奖惩,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分管行业的环境卫生整治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复审工作合力。

  王爱凤介绍,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区县及单位逐一明确整改任务,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集中清理卫生死角,规范治理“十乱”和占道经营等行为,切实解决“三小”“五小”行业管理不够规范、持证率不够高、卫生措施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使各项指标达到有关标准要求。

  群众的理解、支持既是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基础,也是巩固提升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关键。王爱凤说,淄博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之所以还存在不少难点和薄弱环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上热下冷,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够高。“我们坚持开门搞创建,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立健全群众投诉和参与监督机制,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参与、积极支持迎审工作。”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