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建中医药综合服务区169个 实现镇镇都有国医堂

2018-06-21 16:3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奉娟

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淄博6月21日讯(记者 孙奉娟)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关于淄博市中医药创建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淄博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够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设完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169个,实现了镇镇都有国医堂,达到了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综合服务区覆盖率100%。

  淄博市卫计委党委委员、淄博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李全营在发布会上介绍,淄博市9个区县现已全部通过了国家评审组的评审。截止目前,淄博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够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91.8%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90.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100%的乡镇卫生院、95.6%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7%的社区卫生服务站、47%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药饮片。

  李全营介绍,淄博市每个区县都有二级及以上中医医院,在所有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等非中医类医疗机构均设置中医科,二级以上中医院均建立了“治未病”科。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均设置了中医科,中医科设置率达到了100%。

  淄博将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纳入全市重点民生事项进行重点推进。李全营说,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设完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国医堂、中医馆)169个。实现了镇镇都有国医堂(中医堂),达到了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国医堂、中医馆)覆盖率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5%以上,实现了服务更可及、能力更提高、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目前,淄博市已建成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37个,包括国家药学泰斗金世元国医大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黄煌教授等,给淄博百姓带来国家级中医药服务的同时,也实现了与国内先进健康理念的同步。淄博市中医医院、张店区中医院、沂源县中医院均设立龙砂医学流派传承工作室推广工作站,目前全市龙砂弟子53名,首批黄煌弟子7名,定期组织开展学术沙龙。

  以淄博市中医医院、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淄博市第一医院及各区县中医医院为依托,建成10个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李全营介绍,“淄川区、沂源县还在偏远乡镇设立了4个培训点,方便基层人员参加培训。目前,十个培训基地累计培训727期,45000余人次。在全省中医适宜技术大赛中,淄博获得全省中医适宜技术大赛第四名。”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