蹴鞠娃:走向世界的齐文化“使者”

2018-06-21 14:22: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孔晓文

  “蹴鞠,可以说是齐文化中唯一一张世界级名片。”“蹴鞠娃之父”、山东蹴鞠娃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星对记者说,蹴鞠是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前身。2004年6月9日—11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在淄博临淄成功召开,会上专家达成一致意见:中国古代蹴鞠(足球)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都城临淄。同年7月15日,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世界足球起源于中国的淄博临淄。

  王德星说,蹴鞠娃作为礼品参与此次世界级盛会,也是齐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绝佳机遇。“民族的根在文化,文化的根要从历史中寻找。蹴鞠娃代表的蹴鞠运动,就是齐文化的重要根源之一。”

  记者了解到,此次被选中的蹴鞠娃,以稚气可爱娃娃的形象,散发出阳光、自信、天真、质朴的性格和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典型“中国娃”的生动体现。蹴鞠娃用中国传统的青铜工艺铸造,全套共有12个形象,代表了蹴鞠运动中12个最为典型的花样动作——解数。“蹴鞠娃参加世界瞩目的上合峰会,不仅是对蹴鞠文化的宣传,更是对世界足球起源地临淄、对齐文化的宣传。蹴鞠娃不但是蹴鞠文化、足球文化的使者,更是齐文化走向世界的使者。”王德星说。

  记者了解到,2017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迎取圣球仪式在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隆重举办,中国蹴鞠又一次惊艳海内外。2018年,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迎取圣球仪式再次降临世界足球起源地。在中国足协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世界足球起源地迎取圣球仪式将有望成为国内外重大足球赛事前的常规动作,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

  王德星对记者说,目前蹴鞠娃有大中小三个系列。下一步,他们也将拓宽产品型号。“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发五款左右的旅游产品,新产品系列更加丰富、价格也更实惠。蹴鞠娃将带着齐文化的理念,走入更多家庭,让更多人认识蹴鞠、认识齐文化。”

  (晚报记者孔晓文)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