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工商局举行“开放日”活动 市民“串门”兴致高

2018-06-20 19:0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唐菁 景一峰

  大众网淄博6月20日讯(记者 唐菁 实习记者 景一峰 通讯员 贾莹)在淄博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局派驻窗口,市民代表现场当了一回“老板”,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用时不到5分钟让市民惊叹,在银座超市五里桥店,现场“你点我检”,市民近距离体验了一次商品质量抽检过程,6月20日上午,在淄博市工商局举行的“市民开放日”活动中,市民“串门”兴致高。

开放日活动现场

  据了解,此次淄博市工商局邀请了数十位市民代表和媒体朋友走进工商局,并通过介绍展示、实地参观、现场体验、座谈反馈等环节,让市民代表们了解企业注册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的工作职能和实绩,接受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

淄博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广博致辞

  淄博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广博介绍,近年来,淄博市工商局近年来以全面推进“放、管、服”为重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以过硬作风促进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达到41.8万户,同比增长17.9%;1-5月份,全市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900件,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5.15万元。

市民代表观看系列宣传片

  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科负责人向市民代表介绍了科室工作情况。随后,与会领导和代表们一起观看了关于淄博市工商局简介、企业注册局、消保科、名称自主申报等有关内容的系列宣传片,对工商工作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

市民代表参观行政审批大厅行政窗口

  市民代表走进行政审批大厅市工商局窗口,工作人员向市民代表现场演示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确定了企业行政区划、字号、公司类别、组织形式后,再根据提示录入相关信息,打印出告知书和承诺书,不到五分钟就能申报完成,十分便捷。

市民代表体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

市民代表体验企业注册登记过程

  据了解,去年七月起,行政审批大厅市工商局窗口就试行了全程电子化改革,今年又进一步推行了名称自主申报改革。打造“全程网上办理,零见面、无纸化”的登记新模式,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登记办理时限。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资料完备情况下,企业登记做到了当日办结。

市民代表在张店五里桥银座超市现场观摩阿迪达斯“你点我检”活动

执法人员对其中一家运动服装店进行抽样

执法人员检查核实该批次商品的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执行情况、存销货等情况

  在银座五里桥店,市民代表们现场体验了“你点我检”商品质量抽检,此次抽检的商品为此前代表们填写的调查问卷情况统计确定的。执法人员对其中一家运动服装店进行抽样,并检查核实该批次商品的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执行情况、存销货等情况,同时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在现场所有人的见证下,由三方共同签字后的抽检样品被贴上封条进行封样,检样由检验机构带回进行检验并出具具有法定效力的检验报告。

市民代表们参观淄博市红盾工作展厅

  在体验完淄博市工商局的行政管理服务后,市民代表们又前往淄博市红盾工作展厅,在工作人员的述说下,一同见证了淄博市工商局历经革命战争年代的炮火洗礼、建国初期的开拓探索、文革时期的曲折消沉、改革开放以来不懈进取的发展历程,领略了淄博红盾卫士的崭新风采。

座谈会现场,市民代表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现场,市民代表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市民代表填写了《“市民开放日”活动征求意见表》

  整个参观过程,代表们兴致勃勃,感触颇深,座谈会现场,市民代表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好意见和建议。

  此次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工商与企业、市民的距离,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淄博市工商局工作职能和工作情况,加强了沟通与交流。今后,淄博市工商局将针对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抓好整改工作,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水平。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