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琉火传西冶

2018-06-20 14:05: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王慧

西冶工坊国礼—海韵如意

  本报记者 王慧

  “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举办,我们西冶工坊有多件琉璃艺术瓶、用具和会议陈列品入选,给我们带来了荣誉和机遇。我们乘借这次峰会在青岛举办的东风,设计生产了许多创新产品,为上合峰会增光添彩。” 西冶工坊董事长李志刚对记者说。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西冶工坊的琉璃艺术品之所以多次出现在国际规格的活动中,是源于西冶工坊多年的琉璃技艺传承。

  博山生产陶瓷和琉璃有上千年的历史。旧时博山以孝妇河为界,河东烧制陶瓷,河西冶炼琉璃。由于处在博山城西,即西边冶炼的那条街,西冶街的名字也由此而得。

  淄博籍著名作家,时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的张宏森先生,感念于企业“千年历史、薪火相传”的理念,欣然命名企业为“西冶工坊”。

  千年沿习和传承,造就了西冶工坊从成立的那天起,就迈向了高端与创新。短短几年时间,西冶工坊不仅研制了传统的鸡油黄、鸡肝石、松石绿等各种名贵材质的琉璃艺术品,还把濒临失传的套料、搅料、抅料、垛料、撑制鼻烟壶重新发掘出来。

  记者在展厅见到了西冶工坊的两位合作大师,一位是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山东省高级技师王德鸿先生,他自幼随父亲学做琉璃烟嘴,1964年进入琉璃合作社学做鼻烟壶,熟练掌握鼻烟壶的沾胚、抅料、搅料、垛料、拧料等技法,并探索出独特的工艺技术:一次取料,连续做出四、五个鼻烟壶的技巧。

  李志刚指着几只翠绿色的小巧内画壶对记者说:“这种鱼皮烟壶国内也只有王大师能做了,这是清代制壶技艺的再造,据说有人拿着王大师的作品拍出了不菲的价格。”

  一位是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胡建昌先生。本次青岛上合峰会,他有几件作品入选会议陈列品。他指着一只刻瓶向记者解说:“这只刻瓶之所以入选,因其内容代表了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文化。这面刻了孔子肖像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等论语经典名名,紧接着是五岳独尊的巍巍泰山,还有趵突泉的流水也是山东特色。”

  李志刚对记者说:此次入选上合峰会的一款琉璃作品叫“海韵如意”,设计灵感来源于大海的波浪,如意内涵则来源于曲阜孔子故里文化。拿在手上,海韵如意发出多彩的光芒,如海波上空的彩虹般绚丽。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