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黄”惊天下 非遗得传承

2018-06-19 10:39:00 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王奇

  ——康乾琉璃鸡油黄泰山瓶和编钟亮相上合青岛峰会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王奇

  泱泱齐风,陶韵淄博。琉璃翘楚,当属“御黄”。在为期两天的上合峰会中,一抹黄色惊艳了青岛,光耀了上合。这抹黄色来自于淄博市博山区的鸡油黄琉璃。

  坐落在博山区沿河西路半山腰的康乾琉璃艺术馆里,上百件鸡油黄琉璃闪烁着别样的光彩。它们是琉璃翘楚,它们获奖无数。在这个充满生机的夏天,鸡油黄琉璃又添加了一个新的殊荣——走进上合峰会。

  登上国家舞台,淄博琉璃尚属第一次。作为鸡油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孙云毅无疑是自豪的。去年鸡油黄重返紫禁城,今年入选上合峰会,他感觉责任重大。

  时间回到去年9月份。孙云毅接到了此项任务。什么样的鸡油黄琉璃作品才能代表我们中华民族深刻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为此,他和设计团队共设计出20余件作品。最终,鸡油黄浮雕泰山瓶和鸡油黄编钟脱颖而出。

  泰山乃五岳之尊。历代作为中华民族象征之一。人们把泰山作为高山的代表,常用来比喻敬仰的人或重大宝贵的事物。这次上合青岛峰会选定鸡油黄雕刻泰山瓶更包涵了我国深厚的人文情节。

  编钟是中国古代大型打击乐器,兴起于西周,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中国是制造和使用乐钟最早的国家,也是象征拥有者权位的礼器。编钟音乐清脆明亮,悠扬动听,能奏出歌唱一样的旋律,又有歌钟之称。编钟曾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琉璃是中国所独有料器,传承有序几千年,这次选用鸡油黄做编钟,不仅把琉璃的华贵和乐器的地位整合在一起,也把中国文化介绍给全世界。

  “鸡油黄琉璃堪称琉璃中的‘翘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入选上合峰会,是国家对琉璃的高度认可,这让我们感觉非常骄傲和荣幸。”孙云毅说。

  说它是‘翘楚’绝非虚言。“润如玉,凝如脂,声如磬,价如金”这12个字完美的诠释了鸡油黄在琉璃中的“帝王”位置。它在清代名为“御黄”,出身皇家,由于制作门槛高和难度大,一直被皇家收藏和赏赐。但是,“鸡油黄”制作工艺曾一度在我国失传。幸运的是,孙氏家族历经十多年反复试验,于2007年再次复活了“鸡油黄”。子承父业,薪火相传。孙云毅继承父辈们研究成果,凭着他的努力和坚持,带着一颗包涵敬业、坚持的“匠心”,使鸡油黄制作加工工艺得以继承和发展。

  鸡油黄琉璃得到了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张荣的大力推崇。作为琉璃界首屈一指的专家,经她鉴定,孙云毅的鸡油黄作品,不论是纯净度、饱和度还是手感都已经远远超越了乾隆、雍正、康熙年代的鸡油黄作品,堪称上乘。因此故宫博物院主动与孙云毅合作3年,为其制作1000多件鸡油黄作品。

  今年3月份,他设计的鸡油黄刻瓶获得了“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他设计的鸡油黄萝卜瓶被英国布里斯托城市博物馆与美术馆收藏。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晶晶“御黄”,熠熠生辉。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