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职教梦想 打造中职强校——探求淄博市工业学校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2018-06-14 14:4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强

  编者按:职业教育作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近日,在素有职业教育界“奥林匹克大赛”之称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淄博市工业学校学生杨金举、李子坤获(中职组)网络空间安全项目全国一等奖第一名,刷新了我市在该项比赛中的记录。近三年来,淄博市工业学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屡获佳绩。2015年获得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016年获得2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2017年获得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奖牌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六。

  共筑职教梦想 打造中职强校

  ——探求淄博市工业学校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鸟瞰图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淄博市工业学校,现有教职工421人,在校生5182人,开设机电、旅游、信息、经贸等四大类16个专业,其中,5个国家示范学校重点建设专业,5个山东省品牌专业,1个“3+4”中职本科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7个“3+2”中职专科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是我市中职学校的一面旗帜。

  日前,笔者走进该校,近距离感受这所中职名校的风采,探寻一系列成绩背后涌动的强大力量。

  政策、财力双保障的政府力量

  近年来,临淄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有关精神,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就业、抓民生、抓发展的指导思想,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

  “‘德立身、技立业’,学校培养的学生在社会上要能立得住脚,过硬的技能水平是关键。区里给了学校充足的资金支持,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师生技能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孙林涛校长介绍说

  2016年,临淄区又把学校的改造建设列入计划,规划占地220亩,投资3.1亿,将利用4年时间,逐步完成校舍改造任务,达到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等目标,实现职业教育更加优质的发展。

  目前,综合楼、新大门、体育馆、4号学生宿舍楼等投入使用,建成区的绿化工作基本完成;机电实训楼及2号、3号学生宿舍楼已经开工建设,其余建设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

  据了解,区委、区政府还根据上级要求,已经为全部学生免除了学费,相关配套资金都已落实到位。区财政局按照每生每年2800、3300的标准下拨公用经费,对第三年学生同样全额拨付公用经费。

新校舍

  理论、实践双具备的师资力量

  多年来,临淄区坚持通过人才引进等措施,着力解决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中存在的结构不合理、技能水平不高等问题。近几年,区政府共为学校引进了50名新教师,这部分师资全部充实到了教学一线,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学校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目前,学校硬件条件在省内算不上一流,但我们的教师队伍素质在省内绝对是一流的。学校能不能向前发展,关键在于能不能培养一批优秀的教师。

  为此,学校按照中职教师专业标准,以提升“教师教学基本技能、通用信息技术能力、专业技能”三类技能为核心,出台了《教师综合素质提升方案》和《教师培养与发展三年规划》,从学校层面对提升教师素质进行了整体规划。全体教师根据个人需求,制定了《个人发展规划》,积极开展“菜单式”项目培训和“一人一案”培训。

  学校已经构建起了‘合格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教学名师’四级递进式教师培养考核长效机制,对教师进行分层培养、逐级达标。2017年,学校2人被评为正高级职称,4人入选齐鲁名师建设工程,1人被评为淄博市金牌工匠,4人入选临淄区名师建设工程。

  学校坚持抓教师技能水平的提升,带动了教学质量的提高。近3年,学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8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成绩位列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有777名学生升入青岛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烟台大学等本科院校,本科录取人数连续获得全市第1名。

电工配盘实训

全国两会服务学生

  专业、课程双改革的引领力量

  为解决学校人才培养标准与企业用人标准不一致的矛盾,围绕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企业职工专业技能需求、人才需求标准等问题,学校对全区150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对学校现有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备课方式、课堂教学方法形式、学生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

  学校聘请高校和企业行业专家,牵头成立了山东省中等职业教育2个专业的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淄博市中等职业教育5个专业的建设指导委员会,理清了专业建设的思路,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了专业课体系,调整了开设的课程。今年招生专业设置时,学校砍掉了两个专业,新增了机器人技术应用、航空服务专业,化学工艺专业更名为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这都是根据调研情况做出的调整。

  目前,学校根据不同的专业类型,进一步细化了专业技能模块考核细则,分别设计课程内容,加强了学生专业技能考核,为专业课程的学习铺垫基础。机电部实施的专业模块分级认定、教考分离等工作创新性较强,学校与企业无缝对接,学生的岗位适应期也缩短,学生在各个岗位上都能很快的适应岗位需求。

  社团、学分双实施的推动力量

  学校针对中职生特点和企业对员工素质的要求,制定了《学生综合素质养成方案》,从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身心素质、就业创业素质等7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普通教育是避短,职业教育是扬长,我们的社团就是让学生把自己的才华都展示出来,学校礼仪社团经过选拔的学生服务于去年的全国两会。

  去年5月14日,春季高考结束后,2014级学生冯梓桐在校门口“鞠躬感恩学校三年培养”的事件,引发了全国关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进行了专门报道。

  学校从2013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实施学分制,进行教学组织管理和评价制度改革。学分内容包括学生三年在校期间的学分涵盖思想道德、学科知识学习、实习实训、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社会实践、社团活动、技能竞赛等方面的成绩和表现。三年总学分为300分,学生只有获得总学分的80%才算合格,顺利毕业,修不满学分不发毕业证。

  学校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就是坚持内涵发展的路子,实现教师素质、学生素质、教学质量、保障能力的整体提升,切实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广大家长和学生对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需求,面对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学校将继续坚持‘德立身、技立业’办学理念,以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为目标,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省内领先、全国有较大影响的中职强校。”孙林涛校长满怀豪情地说。(刘强)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