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创新服务方式 搭建社区规划师工作室服务平台

2018-06-13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滨

规划师培训

  大众网6月12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金希杰 吕庆春)社区规划师工作室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具体举措,是规划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具体实践。2018年以来,桓台县在制定了《桓台县社区规划师工作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少海等5个社区工作室,招募社区规划师并与社区结对,完成牌匾、制度、工作台账、工作表的制作并挂牌上墙等工作规范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了试点工作。

座谈交流

  坐班接待走访调研 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据了解,社区规划师每月至少到社区坐班一天,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培训宣讲、坐班接待和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宣传和解读城乡规划政策法规,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为社区提供规划服务,增强城乡规划对社区建设的指导作用。第二季度进社区走访调研、坐班接待等活动共计30余次。

锦秋社区规划政策宣讲

精准规划政策宣讲走进兰香园社区

  注重内容和形式 创新性开展活动

  4月份,桓台县全体规划师到锦秋社区开展了规划政策宣传暨总体规划意见征集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宣传城乡规划、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拆违等工作,听取社区意见,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本次培训会的召开标志着该县首批社区规划师工作室工作进入更加规范的阶段。

  5月份,桓台县规划局和兰香园社区联合举办了“精准规划政策宣讲走进兰香园社区”活动,在兰香园综合服务中心举行,社区主任、县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及社区规划师等参加。社区规划师与社区居民座谈,宣传城乡规划、社区拆违、住宅加装电梯等规划和政策,并听取居民意见建议。

  6月份,社区规划师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专题活动,结合二季度规划师活动开展情况,全体社区规划师成员到各个社区进行座谈交流、走访调研,针对规划师工作征询社区意见,就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梳理汇总。组织规划师查看现场,帮社区出谋划策,配合锦秋社区做好居民投诉解释工作。

积极宣传城乡规划政策

  以工作室为纽带 注重活动取得实效

  协助推进社区农贸市场建设。自从开展社区规划师工作室工作以来,桓台县锦秋社区规划师在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沟通座谈的基础上,针对社区内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环境污染等情况,积极发挥社区规划师的专业水平和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推进了社区农贸市场的建设工作。经社区规划师多次现场调研、查看现场,协助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对云涛农贸市场进行了规划选址,并完成方案评选、公示公告等工作,同时针对土地权属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情况,积极与县国土部门、县住建部门等沟通对接,完善了土地手续,保证了该项目在立项、规划许可、建设许可等程序的合法有效。目前,该农贸市场主体工程已竣工,极大改善及美化了周边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

  积极服务,协助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兰香园社区规划师在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沟通座谈的基础上,针对社区内停车难、乱停车等情况,积极发挥社区规划师的专业水平和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推进了社区停车场地的整治工作。经社区规划师多次现场调研、查看现场,协助兰香园社区对兰香园停车问题进行调研分析,并组织成远规划设计公司进行前期现场调研工作。目前,兰香园小区停车方案正在编制初步方案,待完成停车方案后,桓台县住建等相关部门等沟通对接,通过联席会等形式审查停车方案。

  下一步,桓台县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学习宣传中央省市城市规划工作精神以及县城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各类专项规划等新编规划,作为社区规划师工作室的首要任务,并将具体从居民需求的视角出发,结合社区生活、社区生态环境和居民的行为模式,重点在加装电梯、停车位改建等方面,服务社区综合治理,推进城市社区微更新。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