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光琉彩惊艳上合 淄博名片闪耀世界

2018-06-12 21:1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胥孜婕

  

  大众网淄博6月12日讯(记者 丁稳 见习记者 胥孜婕)陶瓷作为淄博的一张名片,与琉璃和丝绸一起被称为“淄博三宝”。在6月9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首脑晚宴上,来自淄博的华青瓷作为晚宴用瓷惊艳众人。此外,还有淄博工陶鲁玉瓷、硅元的鱼子蓝瓶、康乾琉璃的鸡油黄琉璃、西冶工坊海韵如意琉璃等陶琉作品也作为陈设品出现在峰会上。

  6月12日上午,由淄博市委宣传部策划,淄博市陶瓷行业协会、淄博市轻工协会组织的“淄博陶瓷 惊艳上合”上合峰会淄博产品发布会在淄博市华光国瓷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华光国瓷、硅元瓷器、鲁玉陶瓷、康乾琉璃、西冶工坊、齐文化博物院六家企业在上合峰会的作品也一一亮相。

  三万余件瓷器亮相 “淄博造”承启齐鲁文化

  据淄博市轻工纺织业协会会长赵鹏介绍,淄博共为本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提供华光国瓷“千峰翠色”元首主宴用瓷、元首圆桌会议用瓷和鲁玉陶瓷“观山海”“耐冬花”晚宴用瓷等餐具、茶具1483套;硅元瓷器“鱼子蓝”、康乾琉璃鸡油黄、鸡肝石、西冶工坊“海韵如意”等陶琉艺术品198件,峰会会议文具80余套,以及青铜雕塑蹴鞠娃作品等,总计1800余套、35000余件,远超以往APEC峰会、国庆60周年等大型活动的使用数量,创下了新记录。

  

  

  在发布会现场,摆满长桌的翠色餐具——华青瓷“千峰翠色”十分夺人眼球,金色的泰山浮雕盖钮被朵朵祥云围绕,浮雕海浪波纹山水呼应。“华青瓷是华光陶瓷历时3年,于2006年研制开发的首家国家发明专利陶瓷新材质。此次峰会用瓷历经近8个月的设计开发,几十次的反复打样,精雕细琢。”华光陶瓷董事长苏同强向记者介绍,“千峰翠色”造型设计以山、海为题的齐鲁“海岱文化”为主创元素,传递并表达着以齐鲁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明的博大、包容与壮美。

  

  淄博工陶鲁玉瓷推出《观山海》《海上飘来的耐冬花》两个套系作品,以青岛山海、市花为元素,表现了一带一路和青岛特色的艺术风格,成为峰会晚宴用瓷。

  

  除此之外,硅元公司创新研制的“鱼子蓝”也被选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用瓷,鱼子蓝在窑变过程中为360度立体开片,釉层深处均匀密布极富立体感的球形鱼子状裂纹,如蓝宝石般夺目。在造型方面,融合“尚和合 求大同”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象征着和平与友谊,海天一色也凸显青岛特色。

  炉火雕塑琉璃 再现昔日风采

  淄博,作为琉璃的起源地,自古以来就有“世界琉璃在中国 中国琉璃在淄博(博山)”的美誉。

  发布会上,色泽金黄,光泽晶莹的编钟样式鸡油黄琉璃和雕刻泰山图样的鸡油黄琉璃瓶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拍照观赏。去年鸡油黄重返紫禁城,今年入选鸡油黄浮雕泰山瓶和鸡油黄编钟成功入选上合峰会,令鸡油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孙云毅无比自豪。

  另外,西冶工坊有多件文化用具、艺术品展示、会议陈列品入选。《海韵如意》设计十分独特,灵感来源于大海的波浪,如意内涵则来源于曲阜孔子故里文化。拿在手上,海韵如意发出多彩的光芒,如海波上空的彩虹般绚丽。

  淄博陶瓷、琉璃作为本次“上合”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其别样韵味,也让“淄博造”陶硫,共同携手迈出齐鲁大地,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