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在脱贫路上的水乡西石 村收入从0到分红48.5万

2018-06-10 15:0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淄川区副区长周恒学致辞。 

淄川区副区长周恒学致辞

淄川区太河镇党委书记张行海致辞。 

淄川区太河镇党委书记张行海致辞

领导们共同按启动球。 

领导们共同按启动球

行走齐鲁教育研学基地揭牌。 

行走齐鲁教育研学基地揭牌

淄博师专的学生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

淄博师专的学生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

  大众网淄博6月9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蒲建霖 仇慧清)6月9日上午,淄川区太河镇西石村的蒙古风情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当天,水乡西石精准扶贫项目启动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行走齐鲁资源单位揭牌仪式在此举行。

  上午10点,启动仪式上,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赵新法,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向坊,淄川区政府副区长周恒学,淄博市扶贫办社会扶贫组组长王磊,太河镇党委书记张行海共同按动启动球。赵新法书记和白向坊部长共同为西石村山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行走齐鲁资源单位揭牌。

水乡西石

水乡西石

西石村的风车

西石村的风车

  记者看到,蒙古风情区是该村水乡西石新建的二期观光体验项目内容之一。“二期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我们还是通过4.2公里的观光小火车铁路沿线做文章,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把国内具有特色的项目融入进去,全面打造水乡江南、陕西窑洞、蒙古风情、青海湖、儿童乐园和田园综合体项目,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西石村书记张学保告诉记者。

  据了解,西石村地处淄川东部山区,距离淄川城区50多公里,是峨庄国家级古村落森林公园的西大门,海拔400多米。尽管这里群山环抱,自然风光优美,但却是一个村集体收入为零的贫困村。

“奔康号”观光小火车

“奔康号”观光小火车

蒙古风情区

蒙古风情区

  2017年,在村书记张学保的带领下,西石村成立淄博水乡西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村民自建了“奔康号”观光小火车、全长2000米的漂流和水上乐园项目,当年全村1400余人就从村集体的旅游公司里分得了红利48.5万元。

  张学保书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在小火车上擎起的这面旅游精准扶贫的大旗,将引领全体村民逐步打响“水乡西石”旅游品牌,实现村民的致富梦。未来我们将要修建湖泊、沙滩、观光带等,开发利用70余套古村落民宿来提升水乡西石的接待能力。还会在农副产品种植项目上下功夫,在进一步吸引游客的同时发展当地农副产品。再过三五年,你再来看一看,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模样,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小火车就不叫奔康号了,那就改成幸福号了。”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