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实践】守住青山打造金山 中郝峪旅游模式叫响全国

2018-06-07 19:1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刘伯垚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丁稳 刘伯垚 

  【乡村振兴新实践】 

  守住青山打造金山 中郝峪旅游模式叫响全国 

  10年前,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如今,人均收入突破3.8万元;10年前,人人外出打工,村里仅剩70多口人,如今,青年纷纷返乡创业,32人的管理团队平均25岁。10年时间,淄博市博山区中郝峪村认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了一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动新产业发展,强村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

中郝峪村航拍

中郝峪村的特色农家乐

  乡村体验趣味多 收入提高村民乐开花 

  5月29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中郝峪村,走进这里,远离了市区的喧嚣和热流,感受到的是林木繁茂、花果飘香。乡村美食课堂、真人CS、明天邮局、趣味运动场……20多项乡村体验项目,让人流连忘返,据介绍,这里可以同时容纳700人住宿,2000人就餐。

  “闺女,来大娘这里喝碗茶。”在中郝峪村转转走走,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丈母娘大碗茶作坊。经营者陈焕清大娘身着韵味十足的花布衣裳,正在填柴烧水,不时招呼着路过的游客,亲切的笑容,让人情不自禁想坐下歇歇。烧好了茶,陈大娘聊起了这10年间生活的变化。“以前种地,累死累活一年收入不到一千元,现在经营农家乐和大碗茶,光四月份大碗茶就收入一万元,加上住宿一共将近1.5万元,我们也干劲十足。”陈大娘掰起手指头一边数一边说,脸上已经乐开了花。

  “我们当时建丈母娘大碗茶、二妗子馍馍坊、马大娘豆腐坊这几个美食作坊,也是发挥大娘们有手艺,又热情好客的特点。”淄博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张猛说道,2017年中郝峪村接待游客达17.8万人,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840万元,而吸引游客前来的正是中郝峪村的美景、美食和村民们的淳朴热情。

  “村里建设规划得很不错,真是绿水青山,到山上去看很漂亮,路修得也很好,今天我们一直爬到了山顶上。”从济南赶来参加初中同学聚会的孙己孔老爷子告诉记者。这群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同学在中郝峪村度过了愉悦的一天一夜。

花布上衣,亲切的笑容,丈母娘大碗茶吸引了很多游客。

花言花语酒吧,中郝峪的每个项目都别具特色。

  全村入股当股民 标准统一吸引回头客 

  2003年,中郝峪村还是个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的穷村,在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的提议下,5户村民搞起了农家乐,接待了不少游客,村里人尝到了甜头,发展旅游的热情开始高涨,农家乐从5家发展到了30多家,有的村民为了拉客拼命压价,有时客人连村口都没进就被吓跑了。

  为了改变这种无序的状况,中郝峪村决定成立公司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定价。2011年,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将全村的土地、房屋、果园、山林等资源按评估办法整合,进行入股,所有游客接待及分配全部由公司来安排,杜绝了业户之间互相压价。全村按照经济收益五分之四还给农户,五分之一留作集体收入分配原则,每年给村民四次分红。

  “这家装了空调,那家就比着弄上地暖。村民们不用绞劲脑汁拉客,而是在提升服务质量上做文章。”张猛介绍说,今年公司还带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到五星级酒店住宿学习。服务质量提高了,游客中有60%是回头客。

  随着旅游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村里集体收入和村民个人收入越来越高。但中郝峪村并没有一味地消耗生态资源,而是坚持长远发展理念,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和原始风貌,重在提升村庄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留住更多乡愁。“村里将一部分资金拿出来种植绿化树木,进行村内污水管网改造、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和河道治理工程等。利用产业发展带动收入,通过生态建设吸引更多游客。”赵东强介绍道。

攀岩、真人CS等项目,深受小朋友们喜爱。(资料图)

  发挥返乡青年优势 “郝峪模式”叫响全国 

  “中郝峪的发展,离不开这群年轻人。”赵东强口中的这群年轻人,就是以淄博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建为首的年轻团队。真人CS对战、浑水摸鱼,漂流、王者荣耀……这些别具特色的休闲游乐项目,与这个年轻的管理团队密不可分。“为了让游客来到中郝峪村,能够一年四季都有项目玩,并能玩出新花样,我们的管理团队真是绞尽了脑汁。”张猛笑着说,过几天,中郝峪村又将新上幽谷仙境和乡村记忆博物馆等项目。

  “我们现阶段管理团队一共有32人,平均年龄25周岁,大多都是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作为年轻团队的骨干,张猛如此形容他们的管理分工,“让年轻人去打扫卫生,他们不会干;让老百姓来做微信、众筹,他们也做不了,我们公司就是发挥蜜蜂的分工协作精神,将大家的能力发挥到最大。”

  “在这些青年团队的努力下,‘郝峪模式’走出淄博,走进河南、河北、内蒙古等地的国家级贫困县,帮助他们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发展规划,复制输出中郝峪乡村旅游管理模式。”赵东强说道,今年以来,央视、中国旅游报等媒体均对中郝峪村和“郝峪模式”进行了关注报道。

  采访最后,赵东强满怀信心地表示:下一步,中郝峪村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田园的“农趣”和“农味”特色,将中郝峪模式不断向外推广,带领村民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