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00后进入高考时间 盘点考试首日值得关注的事儿

2018-06-07 17:5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丁稳 边增雨 徐丹青 胥孜婕

 

  大众网淄博6月7日讯(记者 孙晨 丁稳 边增雨 徐丹青 胥孜婕 通讯员 邹方铭)十年寒窗苦,决胜在今朝。6月7日上午9时,随着一声铃响,2018夏季高考正式拉开序幕。据悉,今年淄博报名参考的学生有28975人,全市划分8个考区、16个考点、985个考场。每年高考对于社会来说都是一次大事,今年开考首日,大众网记者盘点值得关注的高考事儿,带您感受考场内外精彩瞬间。

  送考:避免堵车早早到考点 考生放松家长暗自紧张

  7日早上7时20分许,距离开考还有一个半小时,此时大众网记者在淄博十一中、淄博实验中学、淄博中学三个考点外看到,考点门外已聚集了许多等候入场的考生。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因为怕路上堵车,所以选择早出行,同时也是为了让孩子提前适应一下考场的氛围,避免过于紧张。

  山东高速集团淄博运管中心与淄博十一中考点仅一路之隔,为了此他们专门空出多个车位供考生家长停车。上午7时50分许,大众网记者淄博运管中心停车区看到,已有考生家长在此等候,有得支起折叠桌,考生在做临考前的复习。由于天气燥热,在一旁的母亲手拿扇子为其扇风。

  在今天考点外,许多家长将孩子送进考场前,替孩子说“我叫不紧张”,然后在焦急的场外等待中,却向记者表示,孩子考试他们比孩子都紧张。采访中,正在淄博中学考场外等待孩子的张叔叔告诉记者,快到了高考时,他好像比自家孩子还紧张,“早晨出门我就忘带车钥匙,电梯下了三层楼才想起来,又回去上楼拿上了钥匙。孩子都说‘爸,你别紧张’”。张叔叔笑着告诉记者,他没有参加过高考,当时学习不好,念到初三就不念了,所以对于孩子参加高考自己也格外紧张,“既是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检验,也是替自己圆一个大学梦吧。”其实像张叔叔这样紧张的家长不在少数,可也有不少家长表示,对于孩子高考其实自己没必要太过紧张,反而给孩子压力,放轻松,让孩子正常发挥,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可以。

  助力:考前一早察觉丢失身份证 公安紧急开具户籍证明

  每年考点外的一摸荧光绿都给高考带来些许感动。为保障高考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对淄博市考点的周边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管制路段禁止一切无关车辆通行。今天上午记者在淄博十一中考点在看到,在考点外柳泉路与鲁泰大道路口和兰雁大道路口,执勤交警设置交通疏导警示牌,在考点门外,执勤交警疏导来往车辆。据负责在此执勤的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介绍,他们今晨7点就已到岗。每年高考都有考生忘带相关证件的突发情况。然而今天上午8:20许,距离开考还有四十分钟,多数考生已陆续赶到淄博十一中考点,执勤交警暂时未接到考生突发情况。

  然而对于博山的两位考生来说,可谓有惊无险。6月6日深夜11点,博山公安分局大街派出所辖区的李大哥和妻子来到派出所,向值班副所长张平意求助,明天孩子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但是晚上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一家人非常着急,希望派出所想想办法。张所长立即联系女户籍员王霞,接到电话后王霞立即骑车赶到了单位,在问清情况后,王霞立即核实孩子信息和家庭信息,顺利为考生小李出具了户籍证明,拿到户籍证明的李大哥和妻子听说女民警深夜骑电动赶来为他们办事,非常感激,并提出开车送女民警回家,被民警王霞婉谢。

  无独有偶,6月7日凌晨5点,博山公安分局西冶街派出所值班副所长赵金山同样接到辖区群众,孩子身份证今早找不到了,还有几个小时就要参加高考。了解情况后,副所长赵金山立即联系家住张店的户籍员乔梦洁,户籍员小乔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开车赶向单位,同时交代派出所其他民警做好信息核实登记等手续,因为离高考仅差2个多小时,为确保万一,派出所立即汇报分局治安大队开通绿色通道,治安民警张琳婧快速接力,加紧临时身份证的审核制作,7点30分考生小于顺利拿到了户籍证明和临时身份证参加高考。深夜和凌晨,见证了公安速度。

  此外城管、供电、公益志愿者、公交、食药监管等多方工作人员也默默驻守在岗位上,为高考学生提供相应便利。

  焦点:高考作文全国卷多数考生表示不太难 语文教师谈解题

  今天上午11时30分,2018夏季高考结束首场语文科目的考试。今年山东使用全国卷,首场考试结束后,大众网记者从淄博实验中学、淄博十一中、淄博中学三个考点采访了解到,今年淄博考生考的语文作文题目是材料作文,大致给了中国2000年至今发生的一些事情、中国取得的一些成就,有7、8个事例,根据所思所感,选择角度写一篇文章,想像一下这封信可以封存到“时光瓶”内,留在2035年开启,等待18岁一代人阅读。

  结束首场考试,多数考生都表情轻松地走出考场。早已聚集在校门口的家长快速扫描自家孩子的身影。擦汗、递水、拍拍肩……一连串的无声动作取代了所有问候。多名考生表示,考试不算难,中午回去休息一下,还要准备下午的考试。

  对于今年的作文题,淄博第十一中学高中三年级的语文老师高雪谈到,考生可把对新时代中国的感受,用道理论证方式表达;也可以选取科技、精准扶贫、北京奥运会等具体方面进行论证。展望到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考生的作文要作出升华,呼吁2035年的18岁一代,乘着过去优良经验,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