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和谐、宜居!山水田园天津湾

2018-06-06 15:1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代言人:杨建辉

  被代言村:博山区源泉镇天津湾西村

  代言词:美丽、和谐、宜居!山水田园天津湾

  职务:淄博二中团委副书记

  在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故乡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往东两公里处,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天津湾西村。天津湾西村因喝“天上水”而得名,古称天井湾。自古村里干旱缺水,村民在自家院内挖池储存雨雪水。院子,古称天井,后来演变为天津湾。

  天津湾西村位于岳阳山南麓,岳阳山主峰811米,似一道厚实的屏障横亘于村正北方,阻挡了冬季来自北方的寒风,护佑一方百姓安居于此。

  天津湾西村是北方常见的青石山区,地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村内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猕猴桃等作物。全村总面积6平方公里,人口总数620户,1570人,均为汉族,以焦、阚、张、王姓氏居多。

  

  进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圩子墙,清同治六年为防捻军侵扰,村民自发用青石绕村建造而成,现今东墙、南墙仍存脉络清晰的多处遗址。进入围子墙后,有一株树龄600年左右的松树,此树依古戏台西侧而立,南面3米处是建于明朝中期的慈云阁,匾名为赵执信的儿子赵愻所书。北面20米处是一座建于120年前的官厅(接待衙门来人)。1945年抗战胜利后,从江苏宿迁返回家乡参加民兵队伍的焦裕禄曾被派到天津湾区部,在此处培训了半个月时间。1947年南麻战役中,整个天津湾西村作为战役的后方医院,此厅就是战地医院手术室,迟浩田同志因腿部负伤就在此厅治疗,留下一段军民鱼水情的佳话。1986年11月23日,迟浩田将军专程视察天津湾西村,回忆过往,触景生情,鞠躬感谢天津湾父老的护养之恩。

  天津湾西村村南的南湾,是一个用巨石砌成的大水坑,占地有几十亩,坑深三四米。这是合作化时期天津湾西村举全村之力,从仲临路旁运来焦家林的石碑、坟材,用几个月时间砌成,生产队时期曾经在这里养过鱼,现已作为全村人文化娱乐、休闲纳凉的活动广场。

  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艺术总监、著名摄影家焦波为代表的勤劳朴实的天西人,正立足于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倾力打造独具山水田园特色的美丽、宜居、和谐、幸福新农村。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