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虎村,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2018-06-05 17:4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代言人:师吉刚
  被代言村:博山区域城镇上虎

  代言词:上虎村,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职务:市水文局科员

  我是淄博市水文局派驻博山区域城镇上虎村第一书记师吉刚,我为上虎村代言!

  清宣统三年(1911年)《陈氏支谱》载:“余始祖自明前因避兵乱,由蒙阴下口窑迁居崖下,三世祖来虎牢关。”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 《蒋氏墓碑》载:“始祖佩玉公,始迁胡老官庄,传至今已十世。”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周氏墓碑》载:“吾本冀州枣强人也,自明代初年,有始祖兄弟二人,由彼同迁于淄邑大峪口庄。始祖岩山公,由大峪口再迁于此村,卜居建业。据此,该村陈、蒋、周三氏,当分别于明末清初在此定居。因处下虎牢关之上,遂定村名为“上虎牢关”,后简称“上虎”。

  

  上虎村位于博山开发区域城镇岭西景区禹王山西侧,地域面积4.7平方公里,海拔650米,现有人口315人。风景秀丽,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适宜。泉水沿禹王山顶顺势而下,水质优良,主要种植小米、柴胡、樱桃等作物。近几年,在各级党政部门的大力扶持下,上虎村步入快速发展模式。

  初到村落,正是盛夏时节,古朴安静而不失灵气,村内峰峦叠翠,鸟语花香,徜徉在乡间小路,绿植环抱,泉水四溢,深呼吸,仿佛置身仙境。村内有一条小巷,因年代久远,被冠名“上虎古巷”,巷子不算长,两边是本地特有的黄色条石筑成的房屋,石头上刻着深深的年轮,还有依稀可见的毛主席语录,踱步在小巷中,似乎穿越了时光,回到了很久以前。一年时间转瞬即逝,经历了村庄的四季变换,上虎的美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自儿时起,萦绕在脑中的世外桃源大概就是这样吧。

  驻村以来,我时刻铭记组织的嘱托,抓党建、带班子、办实事、谋发展。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两学一做、十九大报告等理论知识,将党的先进思想与理念深深的植根于这片美丽的乡土之中。此外,在派出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大力支持下,为上虎村办了不少实事,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但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问题一直较为突出。到村后,结合村庄实际情况,积极争取组织部门资金扶持,与村两委经过深入调研,精心策划后,顺利实施了《上虎村农业种植及垂钓园项目》,种植了20亩映霜红桃树,修建了防腐木垂钓台,扎实迈出了村集体经济壮大的第一步,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奠定了基础。

  

  今后,我们将重点围绕映霜红桃园和垂钓园做文章,结合上虎古巷及野葡萄种植园,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路线,同时,坚持产业发展之路,进一步提升小米、樱桃、大白菜等绿色土特产的品质,打造出优质品牌,欢迎有志之士前来投资合作,共同将神秘的的世外桃源完美的呈现给大家。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