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实现跨区县民生档案资源共享 市民可就近查阅

2018-06-05 16:0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胥孜婕

  大众网淄博6月5日讯(见习记者 胥孜婕 通讯员 齐志成)今年6月9日,是第11个“国际档案日”,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的主题,淄博市档案局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大众网记者获悉,淄博市已实现全市范围内分配、调动、公证、公积金、房产等馆藏民生档案的资源共享,市民可就近择馆查阅。

  6月5日上午,淄博市档案局播放“筑梦兰台 砥砺前行——前进中的淄博档案事业”宣传片,记录了淄博市档案工作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并为来自全市各区县的10名“最美档案人”举办了“最美档案人”颁奖仪式。同日上午,淄博市收藏家蔺增升、档案专家肖成顺向淄博市档案馆捐赠乾隆年间老地契、新编肖氏家谱等珍贵档案。

  据淄博市档案局副局长毕研一介绍,目前淄博市档案馆已建成淄博历史展览馆、档案特藏室两个固定展和清代民国教育档案资料展一个半固定展,馆藏档案数量已达80多万卷(件)。除特藏室需预约外,其它展览都免费对外开放。

  另据记者了解,为进一步完善档案馆建设任务,2018年年底前,淄博市将力争在7个区县新建国家综合档案馆。目前已初步实现全市范围内馆藏民生档案的资源共享。今后市民只要到就近的国家综合档案馆,就能够查阅市档案馆和其他区县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实现远程出证,提高了服务效率。据悉,首批共享的民生档案主要包括招工、分配、调动、公证、公积金、房产、职称、知青、婚姻等门类。

  6月5日至9日,档案馆开放日期间,市民个人或单位集体可提前预约,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参观查档服务大厅、档案库房、特藏室、《淄博历史展览馆》、《清代、民国教育档案资料展览》等。预约电话:3181404,3171381,3182029。

  另外,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淄博市档案局将联合张店区档案局在张店龙泰国际社区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专题展览,精选100余张老照片进行现场展览,见证淄博历史变革,宣传淄博市档案文化。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